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胡適〈所謂曹雪芹小象之謎〉1961說起;周策縱〈曹雪芹胖瘦辨〉1986,即〈有關曹雪芹的一件切身事—胖瘦辨〉



我跟戴久永老師說,"很怕"紅樓夢學"、"張愛玲學";"金庸學" (他貼過天龍八部與徐志摩 等等)....." 這些年輕時都讀過,也都忘了,我當時顯然"不懂裝懂".....
但跟胡適有關的,可以一談。
尤其是網路時代,人人都是大師,大罵胡適之的考據證據根據薄弱的文章也很多的。


胡先生生前 (1960年末,1961發表於2處(香港友聯的《海外論壇》一月號;《新時代》一卷四期轉載),有篇談曹雪芹小象:〈所謂曹雪芹小象之謎〉。他在1961年的與李孤凡通信,希望有原畫的所有乾隆名人題款、印章;題字......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pp.3548,3608,3622,3626 (胡頌平作的索引)。

所謂曹雪芹畫像這主題許多"紅學大師" 都有文章,如 周汝昌的〈曹雪芹畫像   附 雪芹小像辨〉:

紅樓夢新證(增訂本全二冊)

第八章 文物雜考
一 曹雪芹畫像  附 雪芹小像辨


我掃描周策縱的論文簡介(19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