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胡適晚年的嘆息 :『人類的愚蠢是無盡的。』




胡適晚年的嘆息
1961.6.17
接著談起《永憲錄》來,先生說「雍正的《大義覺迷錄》在當時一定要人民讀的一部書;到了他兒子乾隆就位之後,列為禁書,不許民間留有這部書了。這是兩個大案子:先是呂留良(晚春) 的案子,他人已死了,雍正把他戮尸的。次是曾靜的案子。曾靜看了呂留良案子才起排滿的思想。這兩個案子,在我的《 戴東原的哲學》裏(56-57)很簡單的提到。《永憲錄》和《大義覺迷錄》印在一塊,看起來方便些。這位魔王比起希特勒的屠殺六百萬的猶太人,同共產黨的大屠殺,那又瞠乎其後了。所以我說:『人類的愚蠢是無盡的。』



《叛國之書》/《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Jonathan Spence.史景遷



永憲錄

  蕭奭著、朱南銑點校
  本書為“清代史料筆記叢刊”之一。
  本書系記錄康熙六十一年(公元一七二二年)到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七年間發生的幾樁重大歷史事件,如胤禛「奪嫡」及其即位後幾年中不斷製造的年羹堯、隆科多、胤禩、胤禟等大獄;汪景祺、查嗣庭等文字獄以及出兵「平定」青海等戰役。
  體裁雖是編年,性質等於雜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