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塵世難逢開口笑"; "我不會進天堂的"

(在醫院)
1961年3月20日

毛振翔奉樞機主教田耕莘之命來看先生,說「田樞機每天都為先生起祈禱。天堂是有先生的分」先生說「我不會進天堂的」毛振翔又說「耶穌基督要你進天堂呢」先生說「我也不要進天堂」毛振翔在先生的額上畫了十字架毛振翔走後先生對胡頌平說「田樞機看中了你,現在又看中了我了。」說罷大笑


21日 胡適 "哈哈大笑"。  查良釗進來,請他不要笑 (傷口癒合問題)。
胡適引杜牧的"塵世難逢開口笑" *,說罷,又是大笑。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頁320 提到胡適說 " (記得《羌村》可十字記錯二字) 今天我又給頌平批分數了" 不禁哈哈大笑....
(孥怪我在, 驚定還拭淚。 世亂遭飄蕩, 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 感嘆亦〔虛欠〕
欷。 夜闌更秉燭, 相對如夢寐。 晚歲迫偷生, 還家少歡趣。 ...)



*
九日齊山登高   (唐)杜牧
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