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倫明,陳垣,胡適

陳垣 (1880-1971)和胡適 (1891-1962)都是史家,他倆是學問上的摯友
陳垣的《二十史朔閏表》/《廿史朔閏表》是胡適經常參考的書
《陳垣──生平、學術、教育與交往》北京:師範大學,2010,頁24的《學譜》1940年有家書談論文之難,其中談到……文成必須有不客氣的諍友指摘之。惜胡、陳、倫諸先生均離平,吾文遂無可請教之人矣……」
我知道「胡、陳、倫諸先生」指胡適、陳寅恪,惟不知倫先生是何人?


三位大师间的交游
作者 方健

《陳垣全集》


知為"倫明" 再查 知

1960.3.30 胡適晚年和胡頌平說 倫明的女兒是張蔭麟的前妻
而他的藏書聽說都散盡 這一點待查

 
先生又說:「張蔭麟的《中國史綱》,我預備看一遍。他寫上的時候,殷墟古物已經出土了,應該從商朝野寫起;所以他寫商朝文化之後,再寫夏朝以前的文化。夏朝以前的文化,不能不一提的。張蔭麟這個人很聰明,也很用功,也很怪。他的離婚的太太是倫明的小姐倫明也是廣東人,他家藏書很富盛,聽說後來也賣光了


因為許多可能都進了圖書館
藏書大家倫明哲如
倫明東莞人,愛穿破舊衣服到書鋪尋覓秘籍,人稱「破倫」,前清舉人,在北大、師大、燕京、輔仁都當過教授,四十年代死後藏書歸北平圖書館公藏。
倫明著,楊琥點校,《辛亥以來藏書紀事詩》(北京:燕山出版社,1999),

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頁8 1934.1.4  胡適提到倫明/ 倫哲如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