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胡適母親的丫頭

胡適晚年向胡頌平解釋頭的象形字
並用他母親的故事說明 她家是"不用做家事"的 而他家卻是人人做家事的
所以未嫁前 每年先到胡適家"習慣"時 她只好跟著做事 打掃
這給她老家知道 就為她買一 丫頭   可代她做家事 (後來二十出頭給她嫁人)



 丫頭
 注音一式 |ㄚ ˙ㄊㄡ
 漢語拼音 y  tou  注音二式 y  tou
 相似詞  婢女、梅香、使女、丫鬟  相反詞 
古代女孩頭上常梳丫形髮髻,因而稱女孩為「丫頭」。如:「黃毛丫頭」。唐˙劉禹錫˙寄贈小樊詩:「花面丫頭十三四。春來綽約向人時。」
婢女。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日前見歙縣汪汝鸞家有個丫頭,時常到溪邊洗東西。」紅樓夢˙第四回:「因那日買了一個丫頭,不想是拐子拐來賣的。」
對女子的輕蔑稱呼。
父母對子女,或長輩對晚輩女孩通俗而親切的稱呼。如:「你真是個傻丫頭。」

 3. 家事
 注音一式 ㄐ|ㄚ ㄕˋ
 漢語拼音 ji  sh   注音二式 ji  sh 
家中的日常事務。如:「你有幫忙做家事的習慣嗎?」管子˙形勢解:「教護家事,父母之則也。」
家中的私事。紅樓夢˙第七十六回:「因近日家事惱著,無暇遊玩。」
傢伙、家具。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三˙防火:「及有救火家事,謂如大小桶、洒子、麻搭、斧鋸、梯子、火叉、大索、鐵貓兒之類。」
家產。唐˙蔣防˙霍小玉傳:「我小娘子,即霍王女也。家事破散,失身於人。」
教授學生處理家庭事務的學科。包括烹飪、縫紉、插花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