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聯陞致胡適並附當日楊寫給 Arthur Waley 的英文信......

1957/2/10 楊聯陞致胡適 並附當日楊寫給 Arthur Waley 的英文信 信中提到朱的風懷詩
"瓜字尚含瓤"
以及
詞中有 "走近合歡床上坐 誰料香銜紅萼"

--說明其小姨還是處女 (這一發現在楊心中已16年)
----

"最著者莫过于清初三大豪之一朱彝尊泛游岭南 时,怀念其小姨子兼小情人冯寿的故事。这记在其《风怀二百韵(二百句)》中。这首反映他们刻骨铭心、生死不渝的恋情的长诗,当时人就多有劝其从文集中删 除,否则会被逐出儒林,但朱彝尊坚决保存,誓死捍卫他们这一段不伦的爱情,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岭南饮食文献:“乍执掺掺手,弥回寸寸肠。背人来 冉冉,唤坐走佯佯。啮臂盟言覆,摇情漏刻长。已教除宝扣,亲为解明珰。领爱蝤蛴滑,肌嫌蜥蜴妨。梅阴虽结子,瓜字尚含瓤。真成惊蛱蝶,甘作野鸳鸯。”

《风怀二百韵》中,有大量的诗句写到饮食:“奁贮芙蓉粉,萁煎豆蔻汤”、“竹叶符教佩,留藤酱与尝”、“截筒包益智,消食饷槟榔”……其中“留藤酱”、“益智粽”、“槟榔”等,都可以确证为广东食品,前已有述,此处不赘。

如果朱彝尊的故事让我们窥见私恋饮食的风 雅,下面两则文献则让我们看到其残酷。其一是关于“南雄饮皮”的故事。徐珂《清稗类钞》说:“粤东南雄州遇女子有淫奔事,亲属从而捉奸。其奸夫穷无资者, 则张声势以吓之……富有资者,则称家行罚……其款所入,则归诸祖祠,以购猪、牛,自行宰割,佐以杂品;资薄者,则采购猪、牛等肉,并配以薯、芋之类。其赴 饮者,无论衿耆及淫妇之翁长暨夫兄弟,皆侈然自得,名曰饮皮。”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东莞,则称为“吃烧肉”。 广东东莞县陈姓村,乡规肃然。犯奸者,必将男女双双缚于树上,男一丝不挂,女裸其上体,村人得指摘而辱骂之。之后,鞭挞数十,令游村示众一周,并罚男女多 金,尽购烧肉,分各户食之,遂逐男女出境。村人把此事称为吃烧肉。(徐珂《清稗类钞》)这种故事,听起来确有些残酷,但换一种道德面孔,也姑可置之。在中 国饮食文化史中,不仅办丧事可以群聚饮食,连捉奸也要想办法群食一番,值得录以备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