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容庚/《容庚传》

容庚
《容庚传》有一節談到胡適的做學問值得親佩 包括50年代批胡運動時.....

胡適的世界The World of Hu Shih: 胡適冰心/看雲集(梁實秋) 頁31-72 ...

講完後,在司徒先生(按:即司徒雷登)家中午飯,見著冰心希白、頡剛諸人。…… 從以上三則《胡適的日記》中,讀者既可看到胡適與燕大師生的關係,也可發現胡適冰心 ...

---

容庚(1894年9月5日-1983年3月6日),本名肇庚,字希白,號頌齋,廣東東莞人。古文字學家。

容庚生於書宦之家,出生時,父親提詩:「時局正需才,生男欲壯哉」,曾隨舅父鄧爾雅學習「說文解字」,「或習篆,或刻印,金石書擁置四側,心竊樂之。」後師從羅振玉研究古文字。1922年入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為研究生。1926年畢業,任教於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曾主編《燕京學報》。抗日勝利後,任嶺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後任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著有《金文編》(1925年)、《金文續編》、《商周彝器通考》(1941年)。

---

本报讯 (记者张颖妍)“容庚是东莞的骄傲,东莞的治学者应该将容老的治学精神发扬下去。”7日,期待已久的《容庚传》终于在东莞“首发”。

  容庚先生1894年出生于东莞莞城,1983年逝世于广州,是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书法家、鉴藏家。由易新农、夏和顺撰写的《容庚传》是第一部容庚先生的传记作品,由花城出版社隆重推出。此书约40万字,详尽地描述了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和学术交往。

  有“东莞文史泰斗”美誉的杨宝霖激动地表示,《容庚传》的面世,是东莞文化值得记取的大事。“容庚先生正直敢言,被誉为‘知识分子的晴雨表’,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真正体现者。”

  他表示,容庚的高贵人格与治学精神,也与东莞乡土文化底蕴有着直接关系。“这是东莞文化最为宝贵的一部分,应该一直保存,并且让更多世人所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