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鄭克《折獄龜鑑》--著者是紹興時人,與晁公武為同時

1934.3.6胡適日記
廿三,,( T . )1934.3.6 馮承鈞(子衡 )先生譯的多桑(蒙古史》第一卷。
寫短文,跋日本京都興聖寺藏翻北宋本《六祖壇經》影印本,共三千字。
讀宋鄭克的《折獄龜鑑》。
......可見著者是紹興時人,與晁公武為同時。


晁公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晁公武
Translate this page
晁公武(1105年-1180年),字子止,號昭德先生。南宋著名目錄學家、藏書家。宋朝鉅野(今山東巨野縣)人。靖康末年入蜀避亂,宋高宗紹興二年舉進士第,紹興十一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折獄龜鑑》又名《決獄龜鑑》,是南宋鄭克所著的案例集。
紹興三年下詔恤刑,鄭克在五代時期和凝父子所著的《疑獄集》基礎上創作完成《折獄龜鑑》。[1]是書以《疑獄集》為底本,增加了很多條目,故事多見於正史,或出於墓誌,更附益宋朝故事,輯錄自春秋、戰國,至北宋大觀、政和年間有關斷獄量刑的案例270餘條,390餘事,並逐條加以評述,許多條目之末,附有鄭克的按語,分為〈釋冤〉(上、下)、〈辨誣〉、〈鞫情〉、〈議罪〉、〈宥過〉、〈懲惡〉、〈察奸〉、〈核奸〉、〈擿奸〉、〈察慝〉、〈證慝〉、〈鉤慝〉、〈察盜〉、〈跡盜〉、〈譎盜〉、〈察賊〉、〈跡賊〉、〈譎賊〉、〈嚴明〉、〈矜謹〉等20類。《郡齋讀書志》稱其「依劉向晏子春秋》,舉其綱要為之目錄,體例井然」。《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亦稱其「究悉物情,用於見聞而資觸發,較和氏父子之書,特為賅備」。《折獄龜鑑》雖以《疑獄集》為基礎,但文字上有所改動,甚至情節上也不盡相同,明顯有個人再創作的色彩。
該書提出了「情跡論」,情指案情真相,跡指痕跡、物證,主張通過物證來推斷案情真相,並反對「深文峻法,務為苛刻」。「情跡論」是物證理論出現的標誌。本書「所輯故事,務求廣博」,故不免有迷信的思想,還有鼓吹因果報應之說。
明代《永樂大典》載有全書,但各卷界限已不可考。清代四庫館臣曾加以校訂,重新整理,分為8卷。清人胡文炳在該書基礎上寫成了《折獄龜鑑補》,計案情719則,約26萬字。
注釋[編輯]
  1. 移至
  1. ^ 劉壎《隱居通義》中有言:「高宗紹興三年,降詔恤刑,戒飭中外,俾務哀矜。時有承直郎鄭克明,為湖南提刑幹官,因閱和凝疑獄集,嘉其用心,乃分類其事,自釋冤、辯誣,至嚴明、矜謹,凡十二門,易舊名曰折獄龜鑑。」
參見[編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折獄龜鑑
作者:鄭克 南宋
等謹案:《折獄龜鑑》,宋鄭克撰。是書《宋志》作二十卷。晁公武《讀書志》。陳振孫《書錄解題》。俱題作《決獄龜鑑》。蓋一書而異名者也。大旨以五代和凝《疑獄集》。及其子所續。均未詳盡。因採摭舊文。補苴其闕。分二十門。其閒論斷。雖意主尚德緩刑。而時或偏主於寬。未能悉協中道。所輯故實。務求廣博。多有出於正史之外者。而亦或兼收猥瑣。未免龐雜。然究悉物情。用以廣見聞而資觸發。較和氏父子之書。特爲賅備。晁公武《讀書志》。稱其依劉向《晏子春秋》。舉其綱要。爲之目錄。體例井然。亦可謂有條不紊者已。《書錄解題》載其目凡二百七十六條。三百九十五事。今世所傳鋟本。祇存五門。餘皆散佚。惟《永樂大典》所載。尚爲全書而已。經合併連書。二十卷之界限。不復可考。謹詳加校訂。析爲八卷。卷數難減於舊。其文則無所闕失也。
乾隆四十六年九月恭校上
總纂官 紀昀 陸錫熊 孫士毅 總校官 陸費墀
四庫全書·子部三·法家類
本作品收錄於:《四庫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