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胡適:《詞選》;《胡適詞點評(增訂本)》;胡適的白話入詞







我深信,凡是文學的選本都應該表現選家個人的見解。
 Page 56
後来《朱子薪錄》傳&來的太多了,於是在朱子死後六七十年間,便有人出來蒐集各家所
&的蕃。這些都是朱子的學生們,在某年某月向朱子問學所記籙下来的束西。 1 适些^
語錄》,大部份是白千二百年的朱子,在他未死之前,他的學生犹贫印 3 許多桑子諝譬; ...


Page 58
坊 9 古典文學研究瞎 V 一雜曲子》共三十首^ ^ 我深信,凡是文學的選本都應該表現選
家個人的見解。近年朱搔邨先生選了一部《宋飼三百這部書褢選擇去取的大旨! ^略略
指出我選詞的意思。有許多見解,已散見於各詞人的小傳之中了;我在此地要補說的, ...
Page 60
胡適 到宋末元初,是詞匠的詞。蘇東坡以前,是敎坊樂工與娼家妓女歌唱的詞;束坡到稼
軒、後村,是詩人的詞;白石以後,直〈 3 〉詞匠的詞。( ^ ! )詩人的詞,〈 10 歌者的詞,楚部《
詞選》專表現第一個大時期。這個時期,也可分作三個段落。二時期的曲子;第三部是《 ...

 吳械是中國音韻學一位異正開山的人,首先用朱子的《詩經》研究的第二個特色,就是叶
韻的古音方面的發現,他在這一方面得了他同時的學來做《詩經》的研究. '絕不會忘記
鄭樵和朱熹的大膽而有創造性的懷疑。以後的人,通太沈重了。然而近代的全不受成 ...
Page 61
胡適 中國哲#襄的科學 5 鉀與方法(節; ^ )三三九失傳,也有的不容易得,所以十六世紀
初已有一種討論,嚴厲批評朱子不應當用「叶韻」道個詞。 1 但是因爲朱子的《持集傳》
全用「叶韻」道個名詞,全沒有提到「古昔」,又因爲吳械的害有的早已不同的地方,他在《


Page 64
如束坡,是不能依《詞律》去點讀的。標點,我要負完全黄任。、詞律》等睿,我常用作參考,
但我往往不依他們的句謂。有許多人的飼,例這部《詞選》裏的詞,大都是不用注解的。
我加的注解大都是閼於方言或文法的。關於分行及有不能盡滿我自己意思之處。


Page 87
萬里先生镥大規模第 1 ;輯佚害的方法,淸朝學者用在各種方面,收效都棰大,伹詞集
的方面,王鵬速;朱孝滅諸人道部睿的長庳,不僅在材料之多,而在方法和體例的謹嚴
細密。簡單說來,有這幾點,元詞整理出這許多的新史料來,我們研究文學史的人,都應該
對 ...
Page 89
朱孝臧先生旣可以收史浩的大曲,萬里先生也可以收收的詞,有一些詞調是元人各種
樂府選本如《太平樂府》和《陽春白雪》都收入的。旣可以收《黑漆還有一點也可以討論
。詞與曲的分界,究竟在那褢?這個問題實在不容易解答。萬里先生所所作其他著述的
 ...
Page 90
胡適 18 萬里。抆輯宋金^人脚序 X 九 1 (收入《胡適論學近著》第一 10 一九三 I ,五,四
私頃,不知萬里先生可有這興致麽?用同樣輯逸的方法,校輯金、元人的曲子,合成一部「
宋、金、元人樂府總集」呢?這是我個人的一點種類上的分別呢?萬里先生精於版本 ...




1961.3.2
下午,先生在看《詞選》*,指出晏幾道的一首調寄《生查子》的詞,念了"墜雨已辭雲,流水難歸浦"八句**之後說:"像這首詞,我今天讀來還是非常的感動。這本《詞選》裏的詞我都會背的。我現在看了一首,再仔細的背誦。" 先生是用吟味一首詩或一首詞的意境來消磨病中的時光。(p.130)

*胡適:詞選(商務印書館  1930   台灣商務印書館/遠流1990 等重印)

**
墜雨已辭雲,流水難歸浦①。遺恨幾時休,心抵秋蓮苦②。忍淚不能歌,試托哀弦語③。弦語願相逢,知有相逢否。[1]


  作品注釋
       ①“墜雨”二句:以雨離雲、水出浦爲喻,托比往事不可挽回之意。
  ②秋蓮苦:秋蓮結子,蓮子心苦。
  ③“試托”句:意將哀傷之情寄于樂器的彈奏之中。[1]

  作者簡介晏幾道
   (約1030-約1106)北宋詞人。字叔原,號小山,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晏殊幼子。曾任颍昌府許田鎮監、開封府推官等。一生仕途失意,晚年家道 中落。能文善詞,與其父齊名,時稱“二晏”。詞風近其父。其詞多寫四時景物、男女愛情,受五代豔詞影響而又兼花間之長。善于寫景抒情,語言和婉濃麗、精雕 細琢,情感深沈、真摯,有一定的社會意義。較之其父,更工于言情,詞風較爲沈郁悲涼,爲後世喜工麗詞語的文人所激賞。有《小山詞》。








 ----


胡適:詞選(商務印書館  1930台灣商務印書館/遠流等重印)


胡適選註的詞選. 作者:胡適,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2

內容大要
今天重新整理出版胡適之先生的作品,它的意義很接近胡先生自己說的「價值重估」工作;也就是說,在胡先生「恩怨將盡之時」,正是我們可以平心靜氣,就胡適論胡適,「還他一個本來面目」的時候。
胡 適之先生說:「從前禪宗和尚曾說『菩提達摩東來,只要尋一個不受人惑的人。』我這裡千言萬語,也只是教人一個不受人惑的方法。被孔丘、朱熹牽著鼻子走,固 然不算高明;被馬克思、列寧、斯大林牽著鼻子走,也不算好漢。我自己決不想牽著誰的鼻子走。我只希望盡我微薄的能力,教我的少年朋友學一套防身的本領,努 力做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目錄
《胡適作品集》出版前言

第一篇 五十六首
無名氏一首
張志和(七三○──八一○)
溫庭筠(?──八八○)
李存勗(後唐莊宗死九二六)一首
韋莊(約八五五──九二○)
牛嶠一首
牛希濟二首
張泌四首
顧瓊三首
毛熙震二首
歐陽炯(八九六──九七一)一首
和凝(八九八──九五五)二首
孫光憲(死九六八)一首
無名氏二首
李璟(南唐元宗,九一六──九六一)一首
馮延巳(死約九六○)九首
李煜(南唐後主,九三七──九七八)八首
第二編 四十九首
晏殊(?──一○五五)十一首
歐陽修(一○○七──一○七二)九首
張先(九九○──一○七八)十三首
晏幾道(十一世紀)八首
柳永(十一世紀)八首
第三編 五十首
蘇軾(一○三七──一一○一)二十首
秦觀(一○四九──一一○○)十九首
黃庭堅(一四五──一一○五)十一首
第四編 六十三首
周邦彥(一○五七──一一二一)十九首
李清照(一○八一──一四○?)七首
向鎬七首
朱敦儒(約一○八○──一一七五)三十首
第五編 六十七首
辛棄疾(一一四○──一二○七)四十六首
陸游(一一二五──一二一○)二十一首
第六編 六十六首
劉過(約一一五○──一二二○)七首
姜(約一一五五──一二三五)九首
史達祖(約一一五五──一二二○)七首
劉克莊(一一八七──一二六九)十六首
吳文英(死約一二六○)一首
蔣捷(約一二三五──一三○○)十首
王淅孫(死約一岸九○)三首
張炎(一二四八──約一三二○)十二首
詞的起源
----

《詞選》的工作起於三年之前,中間時有間斷,然此書費去的時間卻已不少。我本想還擱一兩 年,等我的見解更老到一點,方才出版。但今年匆匆出國,歸國之期遙遙不可預定,有些未了之事總想作一結束,使我在外國心裡舒服一點。所以我決計把這部書先 行付印。有些地方,本想改動;但行期太匆忙,我竟無法細細修改,只好留待將來再版時候了。

我本想作一篇長序,但去年寫了近兩萬字,一時不能完工,只好把其中的一部分—「詩的起源」—抽出作一個附錄,其餘的部分也須待將來補作了。

今天從英國博物院裡回來,接著王雲五先生的信,知道此書已付印,我想趁此機會寫一篇短序,略略指出我選詞的意思。有許多見解,已散見於詞人的小傳之中了;我在此地要補說的,只是我這部書裡選擇去取的大旨。

我深信,凡是文學的選本都應該表現選家個人的見解。近年朱彊□先生選了一部《宋詞三百首》,那就代表朱先生個人的見解;我這三百首的五代宋詞,就代表我個人的見解。我是一個有歷史癖的人,所以我的《詞選》就代表我對於詞的歷史的見解。

我以為詞的歷史有三個大時期︰
         第一時期︰自晚唐到元初(856-1250),為詞的自然演變時期。
  第二時期︰自元到明清之際(1250-1650),為曲子時期。
  第三時期︰自清初到今日(1620-1900),為模倣填詞的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詞的「本身」的歷史。第二個時期是詞的「替身」的歷史,也可以說是他「投胎再世」的歷史,第三時期是詞的「鬼」的歷史。

詞起於民間,流傳於娼女歌伶之口,後來才漸漸被文人學士採用,體裁漸漸加多,內容漸漸變豐富。但這樣一來,詞的文學就漸漸和平民離遠了。到了宋末的詞連 文人都看不懂了,詞的生氣全沒有了。詞到了宋末,早已死了。但民間的娼女歌伶仍舊繼續變化他們的歌曲,他們新翻的花樣就是「曲子」。他們先有「小令」,次 有「雙調」,次有「套數」。套數一變就成了「雜劇」;「雜劇」又變為明代的戲曲。這時候,文人學士又來了;他們也做了「曲子」,也做劇本;體裁又變複雜 了,內容又變豐富了。然而他們帶來的古典,搬來的書袋,傳染來的酸腐氣味又使這一類新文學漸漸和平民離遠,漸漸失去生氣,漸漸死下去了。
清朝的學者讀書最博,離開平民也最遠。清朝的文學,除了小說之外,都是朝著「復古」的方面走的。他們一面做駢文,一面做「詞的中興」的運動。陳其年、朱彝尊以後,二百多年之中很出了不少的詞人。

他們有學《花間》的,有學北宋的,有學南宋的;有學蘇辛的,有學白石、玉田的,有學清真的,有學夢窗的。他們很有用全力做詞的人,他們也有許多很好的 詞,這是不可完全抹殺的。然而詞的時代早過去,過去了四百年了。天才與學力終歸不能挽回過去的潮流。三百年的清詞,終逃不出模倣宋詞的境地。所以這個時代 可說是詞的鬼影的時代;潮流已去,不可復返,這不過是一點點迴波,一點點浪花飛沫而已。

我的本意想選三部長短句的選本:第一部是《詞選》,表現詞的演變;第二部是《曲選》,表現第二時期的曲子;第三部是《清詞選》,代表清朝一代才人借詞體表現的作品。
這部《詞選》專表現第一個大時期。這個時期,也可分作三個階段。

1 歌者的詞,
  2 詩人的詞,
  3 詞匠的詞。
蘇東坡以前,是教坊樂工與娼家妓女歌唱的詞;東坡到稼軒後村,是詩人的詞;白石以後,直到宋末元初,是詞匠的詞。

《花間集》五百首,全是為娼家歌者作的。這是無可疑的。不但花間集序明明如此說;即看其中許多科舉的鄙詞,如喜遷鶯,鶴沖天之類,便可明白。此風直到北 宋盛時,還不曾衰歇。柳耆卿是長住在娼家,專替妓女樂工作詞的。晏小山的詞集自序也明明說他的詞是作了就交與幾個歌妓去唱的。這是詞史的第一段落。這個時 代的詞有一個特徵︰就是這二百年的詞都是無題的︰內容都很簡單,不是相思,便是離別,不是綺語,便是醉歌,所以用不著標題;題底也許別有寄託,但題面仍不 出男女的艷歌,所以也不用特別標出題目。南唐李後主與馮延巳出來之後,悲哀的境遇與深刻的感情自然抬高了詞的意境,加濃了詞的內容;但他們的詞仍是要給歌 者去唱的,所以他們的作品始終不曾脫離平民文學的形式。北宋的詞人繼續這個風氣,所以晏氏父子與歐陽永叔的詞都還是無題的。他們在別種文藝作品上,儘管極 力復古,但是他們做詞時,總不能不採用樂工娼女的語言聲口。

這時代的詞還有一個特徵︰就是大家都接近平民的文學,都採用樂工娼女的聲 口,所以作者的個性都不充分表現,所以彼此的作品容易混亂。馮延巳的詞往往混作歐陽修的詞;歐陽修的詞也往往混作晏氏父子的詞。(周濟選詞,強作聰明,說 馮延巳小人,決不能作某首某首蝶戀花!這是主觀的見解;其實「幾日行雲何處去」一類的詞可作忠君解也,也可作患得患失解。)

到了十一世 紀的晚年,蘇東坡一班人以絕頂天才,採用這新起的詞體,來作他們的「新詩」。從此以後,詞便大變了。東坡作詞,並不希望拿給十五六歲的女郎在紅氍毹上裊裊 婷婷地去歌唱。他只是用一種新的詩體來作他的「新體詩」,詞體到了他手裡,可以詠古,可以悼亡,可以談禪,可以說理,可以發議論。同時的王荊公也這樣做; 蘇門的詞人黃山谷、秦少游、晁補之,也都這樣做,山谷、少游都還常常給妓人作小詞;不失第一時代的風格。稍後起的大詞人周美成也能作絕好的小詞。但風氣已 開了,再關不住了;詞的用處推廣了,詞的內容變複雜了,詞人的個性也更顯出了。到了朱希真與辛稼軒,詞的應用的範圍,越推越廣大;詞人的個性的風格越發表 現出來。無論什麼題目,無論何種內容,都可以入詞。悲壯、蒼涼、哀豔、閑逸、放浪、頹廢、譏彈、忠愛、遊戲、詼諧…這種種風格都呈現在各人的詞裡。

這一段落的詞是「詩人的詞」。這些作者都是有天才的詩人;他們不管能歌不能歌,也不管協律不協律;他們只是用詞體作新詩。這種「詩人的詞」,起於荊公、東坡,至稼軒而大成。

這個時代的詞也有他的特徵。第一,詞的題目不能少了,因為內容太複雜了。第二,詞人的個性出來了;東坡自是東坡,稼軒自是稼軒,希真自是希真,不能隨便混亂了。
但文學史上有一個逃不了的公式。文學的新方式都是出於民間的。久而久之,文人學士受了民間文學的影響,採用這種新體裁來做他們的文藝作品。文人的參加自 有他的好處;淺薄的內容變豐富了,幼稚的技術變高明了,平凡的意境變高超了。但文人把這種新體裁學到手之後,劣等的文人便來模倣;模倣的結果,往往學得了 形式上的技術,而丟掉了創作的精神。天才墮落而為匠手,創作墮落而為機械。生氣剝喪完了,只剩下一點小技巧,一堆爛書袋,一套爛調子!於是這種文學方式的 命運便完結了,文學的生命又須另向民間去尋新方向發展了。

四言詩如此,楚辭如此,樂府如此。詞的歷史也是如此。詞到了稼軒,可算是到了 極盛的時期。姜白石是個音樂家,他要向音律上去做工夫。從此以後,詞便轉到音律的專門技術上。史梅溪、吳夢窗、張叔夏都是精於音律的人;他們都走到這條路 上去。他們不惜犧牲詞的內容來遷就音律上的和諧。例如張叔夏《詞源》裡說他的父親作了一句「鎖窗深」,覺得不協律,遂改為「鎖窗幽」,還覺得不協律,後來 改為「鎖窗明」,才協律了。「深」改為「幽」還不差多少;「幽」改為「明」,便是恰相反的意義了。究竟那窗子是「幽暗」呢,還是「明敞」呢?這上面,他們 全不計較!他們只求音律上的諧婉,不管內容的矛盾!這種人不是詞人,不是詩人,只可叫做「詞匠」。

這個時代的詞叫做「詞匠」的詞!這個 時代的詞也有幾種特徵。第一是重音律而不重內容。詞起於歌,而詞不必可歌,正如詩起於樂府而詩不必都是樂府,又正如戲劇起於歌舞而戲劇不必都是歌舞。這種 單有音律而沒有意境與情感的詞,全沒有文學上的價值。第二,這時代的詞側重「詠物」,又多用古典。他們沒有情感,沒有意境,卻要作詞,所以只好作「詠物」 的詞。這種詞等於文中的八股,詩中的試帖;這是一般詞匠的笨把戲,算不得文學。在這個時代。張叔夏以南宋功臣之後,身遭亡國之痛,還偶然有一兩首沉痛的詞 (如高陽臺)。但「詞匠」的風氣已成,音律與古典壓死了天才與情感,詞的末運已不可挽救了。
這是我對於詞的歷史的見解,也就是我選詞的標準。我的去取也許有不能盡滿人意之處,也許有不能盡滿我自己意思之處。但我自信我對於詞的四百年歷史的見地是根本不錯的。
這部《詞選》裡的詞,大都是不用注解的。我加的注解大都是關於方言或文法的。關於分行及標點,我要負完全責任。《詞律》等書,我常用作參考,但我往往不依他們的句讀。有許多人的詞,例如東坡,是不能依《詞律》去點讀的。

顧頡剛先生為我校讀一遍,並替我加上一些注,我很感謝他的好意。





----
《胡適詞點評(增訂本)》 編者:   施議對 ,出版社 北京:中華書局 2006

胡適詞點評

ISBN: 9629620170
定價: HK$ 52.00
作者: 胡適、 施議對
語言: 中文(繁)
出版社: 香港文學報社出版公司
分類: 文學
系列:龍香文學叢書
出版日期: 1998-12-01
發行日期: 2007-09-01

内容提要

胡适词的点评,实际上是一种还原。胡适创作歌词,一百零三,明确标榜并挂上招牌的,仅二十九,尚不及三成,其余不挂招牌,并以新体诗形式出现。一百零 三,新体与旧体,平起平坐,都在其“尝试”系列当中。就其“立法原意”看,把戏已玩过,当时也许并不想让人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即使“异想天开,似天上 诸仙采药回”,自己颇为踌躇满志,而“葫芦里,也有些微物”,却还是不愿露底。其所谓“试与君猜”,既卖关子,应当也想看看诗界诸君,到底聪明不聪明,只 是不知什么缘故,从胡适当时开始设想到如今,八九十年过去,诗界诸君过于这个谜,到底猜中猜不中?似乎仍无答案。


本书对胡适所作103首词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点评,还有点评者对胡适词学理论、实践及其在中国当代诗歌创作中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评述的论文数篇。



目录
前 言/1
为新体诗创作寻求生路(代序)/1
上编 胡适词三十一首点评/1
翠楼吟庚戌重九/3
水龙吟绮色佳秋暮/6
满庭芳/9
水调歌头今别离/11
临江仙/13
沁园春别杨杏佛/14
沁园春誓诗/16
虞美人有序/18
沁园春/20
生查子/23
沁园春新俄万岁/25
百字令/28
如梦令/31
江城子/34
鹊桥仙/36
小词(好事近)/38
多谢(好事近)/40
瓶花(西江月)/42
生疏(好事近)/44
旧梦(好事近)/46
高梦旦先生六十岁生日(好事近)/48
写在赠唐瑛女士的扇子上(好事近)/50
夜坐(好事近)/52
水仙(好事近)/54
猜谜(好事近)/55
飞行小赞(好事近)/57
扔了?(好事近)/59・
无题(好事近)/61
燕――写在沈燕的纪念册上(好事近)/63
下编 胡适词辑补/67
霜天晓角长江169
沁园春春游/70
沁园春题绩溪旅沪学生八人合影/73
水调歌头寿曹怀之母/76
沁园春过年/78
前调新年/80
生查子/83
如梦令/85
水调歌头/87
忆秦娥/90
江城子/92
题秋女士瑾遗影(生查子)/94
和叔永题梅任杨胡合影诗(生查子)/96
作诗送叔永(生查子)/98
打油诗戏柬经农杏佛(生查子)/10l
窗上有所见口占(生查子)/102
早起(生查子)/104
他(生查子)/105
寄叔永觐庄(生查子)/107
代经农答白字信(生查子)/108
寄陈衡哲女士(生查子)/109
江上(生查子)/1lo
戏叔永(生查子)/112
十二月五夜月三首(生查子)/113
采桑子慢江上雪/115
病中得冬秀书二首(生查子)/116
小诗(生查子)/118
落日(生查子)/119
景不徙篇三首(生查子)/120
文学篇七首别叔永、杏佛、觐庄(生查子)/123
十二月五夜月三首和一年前诗(生查子)/130
小诗(生查子)/132
纪梦三首(生查子)/134
游安庆七首(生查子)/136
希望三首(生查子)/139
小刀歌(生查子)/141
沈昆三兄的四十生日(生查子)/142
和董康《柳之间吊秀次》诗(生查子)/143
题龚含真先生画册(生查子)/144
题陆小曼画山水(生查子)/145
打油诗(生查子)/146
赋得父子打苍蝇(生查子)/147
无题(四)(鹊桥仙)/148
牵牛(临江仙)/150
不作无益事(生查子)/152


附论/155
中国当代词坛解放派首领胡适/157
中国当代词坛“胡适之体”正名/170
中国当代词坛“胡适之体”的修正与蜕变/183
旧文学之不幸与新文学之可悲哀
――二十世纪对于胡适之错解及误导/201
当代中国诗坛双向流动现象/206
一帜新张,收拾烟云入锦囊
――大陆词坛干部体举例/215

-----
網頁:胡適的白話入詞
胡適的白話入詞  1..   2..   3..    4..   5(其他)    博士多情              
http://www.booksloverhk.com/poetrecent2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