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胡適 :《南宋初河北新道教考》都有書目,才是值得一看:《天師:早期道教社群中的歷史與儀式》(Celestial Masters: History and Ritual in Early Daoist Communities)


1959.5.13 張天師恩溥汗和趙家灼訪胡適 他們打算印全部道藏。胡適的看法:
……我是看過全部道藏的人……這些書是不值得保存的。金元時代的士大夫看得起道教,因與外族奮鬥時道教有用處。陳垣這部《南宋初河北新道教考》都有書目,才是值得一看的…….




祁泰履(Terry F. Kleeman)是道教歷史及其早期文本領域的著名學者,道教也是中國唯一本土宗教。祁泰履是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宗教系的教授,最近出版了《天師:早期道教社群中的歷史與儀式》(Celestial Masters: History and Ritual in Early Daoist Communities)。這本書討論了道教——建立在《道德經》(西方有時譯作《大道及其力量》)的哲學教義上——成為一種正式宗教運動的過程,也是第一部探討這一主題的西方語言作品。

美國學者祁泰履認為,道教的歷史反映著中國的全貌。早期道教圍繞「天師」建立神權制,提供了儒家帝國秩序以外的政治模型。但道教至今都無法控制它所代表的文化的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