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陳獨秀、胡適的《研究室與監獄》(1919) 陳獨秀的「大我主義」及其思想困境


徐 偉

二十一世紀評論  2013年12月號 總第一四〇期








1919年6月初五四運動蓬勃展開之時,有北京大學等校學生七百餘人被捕,這時陳獨秀為聲援和鼓舞被捕學生及時寫了篇精悍而又富有哲理的短文《研究室與監獄》:


世界文明的發源地有二:一是科學研究室。一是監獄。我們青年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監獄,出了監獄就入研究室,這才是人生最高尚優美的生活。從這兩處發生的文明,才是真文明,才是有生命有價值的文明。

本文發表在1919年6月8日《每週評論》隨感錄專欄。
《每週評論》共設十二個欄目:國外大事述評、國內大事述評、社論、文藝時評、隨感錄、新文藝、國內勞動狀況、通信、評論之評論、讀者言論、新刊批評、報刊選論等(每期有五個欄目以上)。
陳獨秀是《每週評論》的主編,也是最主要的撰稿人。他主持筆政的半年裡,發表的主要文章有《我的國內和平意見》、《除三害》、《國防軍問題》、《人種差別待遇問題》、《山東問題與國民覺悟》、《為什麼要南北分裂》、《關於北京大學的謠言》、《朝鮮獨立運動之感想》、《貧民的哭聲》、《我們究竟應當不應當愛國》等及一大批“隨感錄”。
陳獨秀最後編輯的第25號(6月8日出版)上除了他那篇著名的文章《我們究竟應當不應當愛國》外,還有兩篇重要的“隨感錄”:《愛情與痛苦》、《研究室與監獄》。
胡適接辦的28期便接上陳獨秀的話題,也做了兩篇同樣題目的“隨感錄”。
胡適的《研究室與監獄》上說:“你們要知道陳獨秀的人格嗎?請再讀他在《每週評論》第二十五號裡的一條'隨感錄'。”下面便重抄了陳獨秀“我們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監獄,出了監獄就入研究室”的那一段話。——義正言激地為陳獨秀的人格唱讚歌,為陳獨秀的“愛國愛公理”的革命思想與革命行為唱讚歌。就在得知陳獨秀被捕的當天晚上,胡適憤慨地寫下了一首題為《威權》的詩,為“奴隸們同心合力”起來造反“唱昌讚歌”,他高昂地詛咒:“威權倒撞下來,活活的跌死!”



+++
陳獨秀(1879~1942年),新文化運動的發起人和旗幟,中國文化啟蒙運動的先
驅,五四運動的總司令,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及首任總書記,一大至五大黨的最高領袖。原名慶同,官名乾生,字仲甫,號實庵。安徽懷寧(今屬安慶市)人。
早年畢業於求是書院浙江大學前身)留學日本。1903年參加拒俄運動,曾參加反對清王朝和反對袁世凱的鬥爭。1915年創辦《青年雜誌》(後改名《新青年》)舉起民主與科學的旗幟。1916年任北京大學教授。1918年和李大釗創辦《每週評論》,提倡新文化,宣傳馬克思主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920年,在共產國際幫助下,首先在上海建立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織,進行建黨活動。1921年3月24日,陳獨秀受陳炯明之邀在廣東建黨。7月,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選為中央局書記。後被選為中共第二、第三屆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長,第四、第五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陳獨秀極力主張反蔣抗日。1932年10月,陳獨秀在上海被捕入獄。現在他身體力行,直把監獄當作研究室,是他著述文字學、音韻學最為豐碩的時期,在獄中即已發表的有:1.《中國古代語音有復聲母說》、2.《荀子韻表及考釋》、3.《廣韻東冬鐘江中之古韻考》、4.《實庵字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