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唐縱(1905~1981年)


1960.12.22
"今晚,唐縱請吃飯,是為先生祝壽的。"



"軍統“三巨頭”之一的唐縱,在日記中多次表達過對歡宴的厭倦,他冷眼旁觀戴笠,“臨席前,總是一個人忙於安排座席。 ......"

唐縱(1905~1981年)字乃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常委。湖南省酃縣(今炎陵縣)人,1905年出生於酃縣。 1922年考入湖南群治法政學校。 1928年初入 .


唐縱:到底為什麼他能夠壓制戴笠成為軍統正局長| Wiki101.com.tw



唐縱(1905—1981),湖南省酃縣人,1922年考入湖南群治法政學校,1928年初考入黃埔軍校第6期,1929年畢業後在國民黨軍隊內任職,創辦《建業日報》 ,1930年任戴笠的情報處主任秘書,1932年任復興社總社副書記;1936年,唐縱任國民政府駐德國大使館副武官,自1938年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第六組少將組長,主管軍事情報前後有8年;1945年9月起,唐縱先後任國民政府中將參軍、軍統局代局長、內政部次長兼警察總署署長,主持國民黨在全國的警政;1949年去台灣,其日記本丟失在大陸,1981年去世。其代表作有《思與行》、《美國政治與英美政黨之比較》、《唐縱日記選》等。


唐縱,字乃健,1905年生於湖南湖南省酃縣;1927年第六期黃埔軍校畢業後,在國民黨中央情報處、《建國日報》、復興社任職。早年曾在南京創辦《建業日報》,後入軍界。歷任駐德大使館副武官、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上校參謀、少將組長、隨侍蔣介石政府中將參軍、內政部政務次長、警察總署署長、國防部保安局局長等職,為情治特務系統首領之一。
1944年被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和中央常委。後繼升為內政部警察總署署長、國防保安局中將局長。
從1946年3月17日軍統局代局長戴笠因飛機逝世而死以後,正值抗日戰爭勝利不久,全國人民都希望能真正走向全國團結一致、和平建設的階段,各方面對這個一向為全國人民所痛恨的龐大特務機構,都希望能按照中國共產黨提出的主張早日撤消。但蔣介石對如何完整地保留特務組織費盡心機。戴笠剛一死去,他便急於挑選戴笠的繼承人,同意毛人鳳向他提出的建議,在鄭介民與唐縱之間挑選了鄭介民代理軍統局長。無形中就把唐縱擠了出去。
1948年初開始,以唐縱為首的湖南派特務集團同鄭介民為首的廣東派、以毛人鳳為首的浙江派爭權奪利的鬥爭非常激烈。
1949年,從事軍事情報工作。同年赴台,初任國民黨"政治行動委員會"委員,負責收編赴台特務人員,籌劃特務情報作業。嗣任"總裁辦公室"第七組組長兼黨政幹部訓練班副主任,旋即調任"內政部"政務次長。有"智多星"之稱。
1950年8月,奉派為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會第六組主任。 1952年當選國民黨七屆中央委員,並任中央委員會第一組主任,負責國民黨組訓事務。 1957年調任台灣省政府秘書長。 1959年出任中央黨部秘書長,從事國民黨幕僚工作,主持黨務,凡5年。
1964年創辦台南家政專科學校,任董事長。同年調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暨"戰地政務員會"委籌備處主任。 1969年任駐韓國"大使",翌年回台,就任"中國農民銀行"董事長。 6年後退職。受聘"總統府國策顧問"。國民黨七至十屆中央委員。
1981年病卒台北,享年76歲。
他在國民黨內長期從事軍警情報工作,素有軍統“智多星”之稱。他工於心計,老謀深算,深得蔣介石、蔣經國的器重。在日本侵略中國期間,他有時也表現了民族氣節,如1937年秋,他應邀參觀德軍演習,在演習結束後的酒會上,拒絕了日本武官阿喜馬要求合作的提議,對日軍侵略中國表示了義憤。
1949年去台灣後,參與起草《國民黨改造綱領》,並兼任總裁辦公室組長和黨政訓練班主任。
著有《思與行》、《美國政治與英美政黨之比較》和《黨友之理論與實踐》等書。
《在蔣介石身邊八年——侍從室高級幕僚唐縱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