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吳保初(1869-1913)《北山樓集詩詞》等


《北山樓集詩詞》一卷《北山樓集詩詞》續集一卷 《文》一卷
李寅初贈胡適

吳保初[編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吳保初(1869年-1913年),彥復,又字君遂嬰公北山安徽廬江人,曾任主事,支持戊戌維新維新四公子之一。女兒吳若男,女婿章士釗
父親吳長慶淮軍名將,曾任浙江提督

簡介[編輯]

光緒十年(1884),長慶病重,保初馳往待疾,事聞於朝廷,特旨褒嘉,且授主事。服喪期滿入京師,分兵部學習。光緒二十一年(1895)補授刑部山東司主事,旋派充貴州司主稿、秋審處幫辦,任職期間不畏權勢,力平董裕氏冤獄。
光緒二十三年(1897)鑒於甲午戰爭之敗,保初乃上《陳時事疏》,直「以亡國之說,告之於皇上」。冀其「怵危亡」而「謀富強」,被刑部尚書剛毅壓下未報,保初乃憤然引疾南歸,然而他的奏疏在上海報紙登了出來,以致出了大名。
他未去職以前早有維新思想,梁啓超初入京才24歲,保初即視為「奇士」,並向文淵閣大學士孫家鼐力薦,梁因此得入自強書局。戊戌變法前後,他著文痛論阻撓新法之害。變法失敗後,譚嗣同戊戌六君子斬殺,他時已南歸,又寫《哭六君子》詩並「為亡人訟冤」。
辛丑以後他又入京上疏歸政權給光緒帝,他同時寫信給袁世凱勸其「行桓文之事」,主旨在於支持光緒帝實行變法。袁曾在長慶幕府,與保初有兄弟之交,袁顯貴以後,保初勉以「君王神武丁多故,好建奇功答聖時」,但袁不採納,贈以重金,保初亦斥而不受。
光緒三十一年(1905)東渡日本,舟過玄海灘時,有「舟人那識傷心地,遙指前程是馬關」(《乙巳游日本絕句》)之句,賦詩寄慨,憂傷國事。他又在蘇報案中,保護過入獄革命派的章太炎,於是革命黨也認為朋友。他既維新又革命,還和先維新後保皇黨康南海梁啟超保持聯繫。等到黨禁和緩,保初始悄然回天津,不久即患中風,手足偏廢,對於國事就少過問了。
宣統三年春南歸上海,臥床兩載,民國2年(1913)春病逝,葬滬靜安寺側。

外部連結[編輯]


從沈曾植為吳保初墓誌書丹說開去,戴家妙
《乙巳游日本絕句》 鑑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