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我們說起了林語堂與胡適。林語堂的抗爭精神

林語堂的抗爭精神
二十一世紀評論
2012年2月號 總第一二九期
http://www.cuhk.edu.hk/ics/21c/media/articles/c129-201112058.pdf
"譯著《東坡詩文選》《浮生六記》等"是錯誤,這只是林語堂先生眾多英文著作 (含小說)之2本。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珍惜
2015-08-10 《中國慈善家》
來源:淘漉音樂(ID:taolumusic)



林語堂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學者、翻譯家、語言學家,新道家代表人物。

早年留學美國、德國,獲哈佛大學文學碩士,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回國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任教。林語堂於1940年和1950年先後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曾創辦《論語》《人世間》《宇宙風》等刊物,作品包括小說《京華煙雲》《啼笑皆非》。散文和雜文文集《人生的盛宴》《生活的藝術》以及譯著《東坡詩文選》《浮生六記》等。



1 /15

一個人徹悟的程度,恰等於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林語堂《吾國吾民》

2 /15

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珍惜。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主角,不要總在別人的戲劇裡充當著配角。

——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


3 /15

中國人得意時信儒教,失意時信道教、佛教,而在教義與已相背時,中國人會說,“人定勝天”。中國人的信仰危機在於,經常改變信仰。

——林語堂


4 /15

幸福: 一是睡在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菜。三是聽愛人給你說情話。四是跟孩子做遊戲。

——林語堂


5 /15

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膽量。

——林語堂《我的願望》




6 /15

人生在世,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有時給人家笑笑。

——林語堂


7 /15

生活所需的一切不貴豪華,貴簡潔;不貴富麗,貴高雅;不貴昂貴,貴合適。

——林語堂


8 /15

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依賴著金錢。人應當享受財富,也要隨時準備失去了財富時應當怎麼過日子。

——林語堂《京華煙雲》


9 /15

讀書使人得到一種優雅和風味,這就是讀書的整個目的。讀書並不是要“改進心智”,若是如此,一切讀書的樂趣便喪失淨盡了。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10 /15

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只要看他怎樣利用餘暇時光就可以了

——林語堂


11 /15

讀書沒有合宜的時間和地點。一個人有讀書的心境時,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讀書。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12 /15

世界上的強盜,再沒有比劫奪我們思想自由的罪惡更大的了。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13 /15

大自然本身永遠是一個療養院。它即使不能治愈別的疾病,但至少能治愈人類的自大狂症。人類應被安置於適當的尺寸中,並須永遠被安置在大自然做背景的地位上,這就是中國山水畫中人物總被畫得極渺小的理由。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14 /15

享受悠閒生活當然比享受奢侈生活便宜得多。要享受悠閒的生活只要一種藝術家的性情,在一種全然悠閒的情緒中,去消遣一個閒暇無事的下午。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15 /15

人生在世,幼時認為什麼都不懂,大學時以為什麼都懂,畢業後才​​知道什麼都不懂,中年又以為什麼都懂,到晚年才覺悟一切都不懂。

——林語堂


繪畫/ 肖鵬






林语堂:人生不过如此,且行且珍惜
来源:淘漉音乐(ID:taolumusic),本文经授权发
MP.WEIXIN.QQ.COM


-----


一年前,他回到了上海。紐約寬闊、豐富、充滿了智力上的刺激,他卻找不到自己。但上海似乎同樣如此,一年來,他已換到了第三份工作,網路公司、雜誌,如今又是一份報紙。「沒有太大的意思,」他覺得新工作仍舊不理想,「受限太多了,這不能講,那不能說。」


他穿著寬鬆的白色毛衣,一瓶酒之後,我們的談話越來越激動。我們說起了林語堂與胡適,《紐約客》和《大西洋月刊》,我感覺得到談話中一種深深的沮 喪感。他看到過外面的世界,知道此刻的中國與它們相距有多麼遙遠,他也知道我們這一代人與民國那一代人的相距多遠。「他們是世界級的人物,生活在傳統與現 代交替的年代,」他說,「而我們這一代人是在斷裂與荒蕪上成長起來的,成年之後才開始學習常識。」(中國)偽裝的盛世 (許知遠): 北京房價一年漲3倍的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