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胡適致沈怡函 1954.12.17/21 :周汝昌《紅樓夢新證》1953



周汝昌先生自1947年開始撰寫《 新證》 ,1950年定稿完成. 全書分為八章,共39萬字,由出版了俞平伯先生的<<紅樓夢研究>>的棠棣出版社出版. 1976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 紅樓夢新證》增訂本,內容包括:引論,人物考,籍貫出身,地點問題,紅樓紀曆,文物雜考等。2016年,北京中華書局。















胡適致沈怡函 1954.12.17
















胡適致沈怡函 1954.12.21




























紅樓夢新證(增訂本全二冊)


內容簡介

包括《紅樓夢新證(增訂本).上》《紅樓夢新證(增訂本).下》共兩冊。周汝昌先生自1947年開始撰寫《新證》,1950年定稿完成。1953年9月第壹次出版,10月重印,同年12月第三次印刷。

《紅樓夢新證(增訂本)(套裝共2冊)》分為八章,共39萬字,由出版了俞平伯先生的《紅樓夢研究》的棠棣出版社出版。1976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紅樓夢新證》增訂本,此版在篇幅上大大多於第壹版。除增加了第八章「文物雜考」外,每一章的內容都得到了充 實。

此版《新證》取消了王耳的代序,把它並入引論之中。迫於政治情勢,卷首增加了李希凡、藍翎的《評〈紅樓夢新證〉》(原載1955年1月20日的《人民日報》),同時去掉了初版第七章「新索隱」。此版《新證》1985年重印,刪去了李希凡、藍翎的文章。

1998年華藝出版社出版《周汝昌紅學精品集》,內中自然包括了《新證》。此版在1976年版的基礎上進行修訂。因為這套書有個「總序」,所以刪掉了相當於序言的「寫在卷頭」。另亦刪除了1985年本的後記和附錄。

中華書局之增訂版,是在1976年人民文學增訂版、1998年華藝修訂版的基礎上重予校訂,遵照作者生前意見,恢復了「寫在卷頭」和1953年版的第七章「新索隱」,以及1985年本長達二萬字的後記。作者生前為本版撰寫了序言。

《紅樓夢新證》(增訂本)主要涵蓋三方面:
一、考證了曹雪芹的籍貫、出身、家世、生平等問題,開創了紅學研究中的「曹學」;《紅樓夢新證(增訂本)(套裝 共2冊)》征引詳博,舉凡通史、政書、檔案、地方史志、文集、譜牒、傳記、筆記等史料無不包涵,以此使讀者明了《紅樓夢》成書之背景。

二、結合「曹學」對 《紅樓夢》進行考釋。

三、對脂批、《紅樓夢》各版本進行考證,對《紅樓夢》流傳過程中的讀者接受給予評價。

周汝昌(1918—2012),字玉言,號解味道人,天津人。燕京大學西語系本科、中文系研究院畢業。歷任燕京大學外國語文系兼任教員,華西大學、西川大 學外文系講師,人民文學出版社編輯,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顧問、燕京研究院董事、中國曹雪芹研究會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四至八屆委員。學術論著四十余部,包括紅學、中國文學藝術理論、詩詞鑒賞等,亦有隨筆散文集數種。

目錄

自序
寫在卷頭
第一章 引論
第二章 人物考
第一節 世系譜表
第二節 曹宜曹宣
第三節 過繼關系
第四節 幾門親戚
第三章 籍貫出身
第一節 豐潤縣人
第二節 遼東俘虜
第四章 地點問題
第一節 南北東西
第二節 院宇圖說
第三節 北京住宅
第四節 江寧織署
第五節 真州鹺院
第五章 雪芹生卒
第六章 紅樓紀歷
第七章 史事稽年
前期(明萬歷二十年——清順治十八年)
中期(康熙元年——康熙五十一年)
末期(自康熙五十二年以次)
第八章 文物雜考
一 曹雪芹畫像
附 雪芹小像辨
二 脂硯齋藏硯
三 「怡紅」石印章
四 曹雪芹筆山
附 程偉元畫扇
五 曹雪芹詞曲家數
六 「紅樓夢」解
第九章 脂硯齋批
第一節 脂批概況
第二節 脂硯何人
第三節 申著作權
第四節 議高續書
補說三篇
附 資料輯錄三種
第十章 新索隱
附錄編 本子與讀者
一 戚蓼生考
二 劉銓福考
附 青士椿餘考
三 戚蓼生與戚本
四 清蒙古王府本
附 簡介一部《紅樓夢》新鈔本
五 夢覺主人序本
附 鈔本雜說
六 靖本傳聞錄
七 「慚愧當年石季倫」——最早的題《紅》詩
八 「試磨奚墨為刊刪」——最早的題《紅》詩之二
九 「續貂詞筆恨支離」——較晚的題《紅》詩
十 「買櫝還珠可勝慨!」——女詩人的題《紅》詩
後記
附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