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周策縱、《五四運動史》,哈佛大學出版社......江勇振教授的《舍我其誰:胡適》四部曲已出版

60年過去了,我們的出版業水準?上月,洪銘水教授來介紹:
學者詩人周策縱教授 2018-01-18
多處提到周教授極重視索引,譬如說,1960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五四運動史......



  .......林紓的小說《荊生》發表於1919年2月17、18日的《新申報》。林紓對新文化運動的攻擊,尤其是他的這篇《荊生》,與本文要說的徐樹錚大有關系。《荊生》中首先出場的是“主人公”“荊生”:
“有荊生者,漢中之南鄭人,薄游京師,下榻陶然亭之西廂,書一簏,銅簡一具,重十八斤,懸之壁間,寺僧不敢問其能運此簡否。然須眉偉然,知為健男子也。”

“簡”者,“?”也,是一種兵器。林紓告訴讀者:這位“荊生”文武雙全。雖是“薄游”,但仍隨身帶著一竹箱書和一具銅?。接著是另三人出場:

“時於五月十八日,山下有小奚奴,肩蠻榼載酒,其后轆轆三車,載三少年,一為皖人田其美,一為浙人金心異,一則狄莫,不知其何許人,悉新歸自美洲,能哲學,而田生尤穎異,能發人所不敢發之議論,金生則能‘說文’,三人稱莫逆,相約為山游。”

從小說發表始,直到今天,人們都認為田、金、狄三人,分別影射陳獨秀、錢玄同、胡適,似乎未見異議。周策縱對此作了說明:


“田其美是指陳獨秀。根據中國古史,田氏是陳氏的分支,‘秀’與‘美’二字意義相近。田其美一名大概也是摹仿民初革命黨人陳其美的名字。金心異影射錢玄同。‘金’與‘錢’同義,而‘異’與‘同’則為相反詞。‘胡’與‘狄’都可指野蠻民族。以‘莫’代‘適’是據《論語》《里仁》篇:‘無適也,無莫也,義與之比。’或《左傳》昭公三十年:‘楚執政眾而乖,莫適任惠。’”( 周策縱《五四運動史》,岳麓書社1999年8月版,第90、91頁注釋部分)

周策縱、《五四運動史》,哈佛大學出版社..明報月刊連載



剛剛說:江勇振教授的《舍我其誰:胡適》四部曲已出版.......
初步的印象是可惜,四本都沒做索引,第4本近千頁。

學者詩人周策縱教授…
YOUTUBE.COM






前幾天,到連經翻書,才知道江勇振教授的《舍我其誰:胡適》四部曲已出版:《舍我其誰:胡適,第一部:璞玉成璧,1891-1917》、《舍我其誰:胡適,第二部:日正當中,1917-1927》、《舍我其誰:胡適,第三部:為學論政,1927-1932》後,江勇振教授推出《舍我其誰:胡適,第四部:國師策士,1932-1962》。

https://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61286

我只翻讀過第一部。
初步的印象是可惜,四本都沒做索引,第4本近千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