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楊雲萍

1949.1.8 復楊雲萍 特別推重鄭成功焚儒服考〉申收於氏著,《南明研究與臺灣文化》)。

荷蘭通事何斌獻臺灣地圖給鄭成功時說:「臺灣沃野千里, ... 楊雲萍認為鄭成功不是「恢復故土」,參考楊雲綽: (鄭成功的歷史地位開創與恢復) ,收入黃富三、曹永和編:《  ...


博客來-楊雲萍全集:歷史之部[4冊一套不分售軟精裝]



楊雲萍(1906年10月17日-2000年8月6日),台灣作家、歷史學者。原名友濂,不過他的字號較為人所知。生於士林,祖父為士林宿儒,父親楊敦謨是醫生,可說生長於書香世家。大正十年(1921年)入學台北第一中學校(今建國中學),大正十四年(1925年)與江夢筆創刊台北第一本白話文雜誌《人人》。大正十五年(1926年)入日本大學預科,頗受日本作家之薰陶。昭和七年(1932年)返台,投入南明史、台灣歷史與台灣文化研究。1943年楊雲萍、齋藤勇周金波與日人長崎浩這四個人參加第二回「大東亞文學者大會[1]
戰後楊雲萍從事文化運動,參與《台灣文化》的刊行。1947年8月出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擔任教授,直到1977年退休。台灣省文獻會成立後,楊氏曾出任專任委員。此外亦曾擔任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臺北市政府文獻委員顧問等職。

與許壽裳的情誼[編輯]

他與許壽裳交往密切,編了《魯迅的思想與生活》,收許記魯迅文10篇,1947年台北市台灣文化協進會出版,許同時新寫序文1篇。許壽裳曾向陳儀保舉楊雲萍做行政長官公署參議,並且在主政臺灣省編譯館期間,聘他為參議兼編譯館台灣研究組主任。編譯館撤廢以後,許壽裳還力保楊雲萍出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正教授。

創作[編輯]

楊雲萍早在中學時代就開始在《台灣民報》發表新詩與小說,他著有白話文小說〈光臨〉、〈罪與罰〉、〈月下〉、〈弟兄〉、〈黃昏的蔗園〉、〈咖哩飯〉、〈秋菊的半生〉、〈青年〉等,另有日文詩集《山河》,以及未完成的日文日記體小說〈部落日記〉。楊雲萍的短篇小說都很短,採用近似散文詩的體裁,節奏緊迫,頗能抓住事實的真相,讓人看見字句理隱藏得另一個又廣又深的世界。

作品[編輯]

戰前[編輯]

文學作品的出版:楊雲萍的日文詩集《山河》是在1943年出版,由台灣清水書店,收錄24首詩。「他的詩作,部份表現台北大稻埕風物民情,另一部分則屬生活斷想,具有思想厚度」[2]

戰後[編輯]

出版[編輯]

文學作品及歷史研究的出版,目前為止(2014/10/04),已知的有:
  • 楊雲萍/著,《台灣史上的人物》,成文書局,1981年。
  • 楊雲萍/著,《台灣的文化與文獻》,台灣風物,1990年。
  • 楊雲萍/著,《南明研究與台灣文化》,台灣風物雜誌社,1993年。
  • 林瑞林、許雪姬/主編,《楊雲萍全集》,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年。
  • 許雪姬主編,《楊雲萍文書資料彙編目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08年。
  • 張炎憲、曾品滄主編,《楊雲萍藏臺灣古文書》,台北縣新店市:國史館,2003年。

刊載與編選[編輯]

文學作品及歷史研究的刊載,目前為止(2014/10/04),已知的有:
  • 楊雲萍以中國白話文書寫的詩作〈這是什麼聲音?〉,收錄在李南衡主編的《日據下台灣新文學明集4:詩選集》裡,該書由明潭出版社出版,在1979年3月15日發行初版。
  • 楊雲萍在日治時期所寫的小說,重要作品收錄在張恆豪主編的《楊雲萍、張我軍、蔡秋桐合集》。[3]
  • 楊雲萍日文詩集《山河詩集》與《山河新集》的全部詩作,以及〈部落日記〉第1回到第9回的內容,戰後由台灣詩人與詩論家葉笛翻譯成中文,後來被人收錄在《葉笛全集9 翻譯卷二》。[4]
  • 楊雲萍的詩作〈新年志感〉、〈道〉、〈妻喲〉,收錄在林瑞明主編《國民文選‧現代詩卷I》。[5]

相關研究[編輯]

博碩士論文[編輯]

使用「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查詢,到2011年10月3日為止,以作家及其作品為研究對象的論文不多,有:
  • 林春蘭,〈楊雲萍的文化活動及其精神歷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論文集論文[編輯]

使用「台灣文史哲論文集篇目索引系統」查詢,至2011年10月8日為止,以作家及其事跡對研究或談論焦點的文章有:
  • 楊雲萍,〈「人人」雜誌創刊前後〉,《南明研究與台灣文化》,台灣風物雜誌社,1993年出版。
  • 楊雲萍,〈附錄:楊雲萍教授著作目錄〉,《南明研究與台灣文化》,台灣風物雜誌社,1993年出版。
  • 楊雲萍,〈楊雲萍教授的詩情與歷史〉,《南明研究與台灣文化》,台灣風物雜誌社,1993年出版。

期刊論文[編輯]

使用「台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查詢,至2011年10月8日為止,以楊雲萍及其作品、學術成就為談論焦點的論文及文章有:
  • 陳信元,〈填補臺灣文學史的縫隙--《楊雲萍文書資料彙編目錄》許雪姬編 評介 〉,2010年10月《全國新書資訊月刊》。
  • 洪淑苓,〈楊雲萍的民俗文化觀與民俗研究之特色〉,2009年2月《民間文學年刊》。
  • 許雪姬,〈楊雲萍教授與臺灣史研究〉,2007年6月《台大歷史學報》。
  • 趙天儀,〈日治時期臺灣新詩--以楊雲萍《山河》詩集為例〉,2005年12《笠》。
  • 杜衡、林民昌,〈特展專輯:「楊雲萍文學文物展專題」〉,2005年8月《台灣文學館通訊》。
  • 陳沛淇,〈未消瘦的詩魂:楊雲萍的藏書暨手稿資料展〉,2004年12月《台灣文學館通訊》。
  • 紀奕川,〈從現實中昇華:楊雲萍的文學地位與成就〉,2004年12月《台灣文學館通訊》。
  • 曾品滄,〈《楊雲萍藏臺灣古文書》補遺〉,2004年12月《國史館館刊》。
  • 高知遠,〈論楊雲萍文藝觀在其詩作上之實踐〉,2004年7月《文學前瞻》。
  • 林瑞民,〈楊雲萍的文學與歷史〉,2003年1月《文學台灣》。
  • 葉笛,〈詩、真實和歷史--詩人楊雲萍的「山河集」和「山河新集」〉,2002年3月《創世紀詩雜誌》。
  • 林瑞民,〈臺灣新文學運動的兩匹駿馬--賴和與楊雲萍〉,2001年3月《聯合文學》。
  • 黃富三,〈楊雲萍教授事略〉,2000年12月《國史館館刊》。
  • 丘秀芷,〈日據時代臺灣白話文學的健將--悼念楊雲萍先生〉,2000年9月《文訊》。
  • 崔永徽,〈楊雲萍仍然浸淫在知識的瀚海中〉 ,1995年7月《文訊》。
  • 應大偉,〈楊雲萍--前半生文學,後半生歷史〉 ,1995年4月《拾穗》。
  • 應大偉,〈楊雲萍教授見證臺灣歷史〉 ,1995年3月《新觀念》。
  • 許雪姬、賴敏專,〈楊雲萍〉,1994年9月《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
  • 楊熙勇採訪,〈南明史、臺灣史研究的泰斗:楊雲萍教授訪問記〉,1985年5月《史聯雜誌》。
  • 丘秀芷,〈新紙十千墨一斗:楊雲萍教授〉,1985年2月《文訊》。
  • 林瑞明,〈<山河> 初探:楊雲萍論之一 〉,1984年5月《台灣文藝》。
  • 心岱,〈訪文藝先進作家專輯:中國近代文學的標本--訪楊雲萍教授〉,1982年5月《中央月刊》。
  • 明史研究專刊,〈學人與明史研究:楊雲萍、吳緝華、蘇同炳 〉,1979年9月《明史研究專刊》。
  • 台灣風物,〈楊雲萍教授退休紀念輯〉,1977年9月《台灣風物》。

書籍[編輯]

使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詢,到2011年10月8日為止,已知的有:
  • 林春蘭,《楊雲萍的文化活動及其精神歷程》,台南市:台南市立圖書館,2001年。

相關條目[編輯]

註釋[編輯]

  1. ^ 林瑞明,〈台灣文學史年表〉(未定稿),該年表收錄在葉石濤的《台灣文學史綱》,高雄:春暉出版社,2003年,頁270。
  2. ^ 向陽,〈三種語言交響的詩篇〉,《文學@台灣》,台南市:國立台灣文學館,2008年,頁119。
  3. ^ 張恆豪/編,《楊雲萍張我軍蔡秋桐合集》,前衛出版社,1991年。
  4. ^ 葉笛/著,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出版,《葉笛全集9 翻譯卷二》,台南市: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2007年。
  5. ^ 林瑞明/主編,《國民文選‧現代詩卷I》,台北市:玉山社,2005年。

參考文獻[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臺大近代名家手稿展楊雲萍教授藏書暨手稿展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灣大學圖書館專題書單 - 當代中文作家系列 - 楊雲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