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夏丏尊(1886~1946)《文心》、讀者筆記


讀者可知夏丏尊是比胡適之年長的。夏丏尊文心》第24 篇:《讀者筆記》,舉《胡適文存》為例,說譬如《爾汝篇》《吾我篇》《諸子不出於王官論》等,都屬讀者筆記類。

  • 現在我們更知道《胡適日記》有更多的讀者筆記。

  •  注音一式 ㄒ|ㄚˋ ㄇ|ㄢˇ ㄗㄨㄣ
     漢語拼音 xi  mi n z n 注音二式 shi  mi n tzu n
    人名。(西元1886~1946)原名鑄,以字行,浙江上虞人,現代散文家。留學日本,返國後任教於浙江第一師範及上虞春暉中學,後任暨南大學文學院院長,且為開明書店創辦人之一。夏氏畢生從事文藝創作及翻譯,致力國文教材之編著。其散文清新流利、溫潤雋永。著有文章作法、平屋雜文,譯有愛的教育續愛的教育近代日本小說集,編有開明國文講義等。

  • 夏丏尊在1923年翻譯了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名著《愛的教育》。該書風行二十餘年,再版三十餘次。1928年,夏擔任開明書店編譯所所長。

    1. 夏丏尊-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夏丏尊
      Translate this page
      夏丏尊(1886年-1946年4月23日),本名夏鑄,字勉旃,號悶庵,浙江上虞松廈人。中國近代教育家、散文家。 夏丏尊祖上經商,父親是個秀才。幼在家塾讀書,能作八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