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李崇道,李政道

2015.4.3 路過溫州街14號的農學大樓?---70年代1976?,花1500萬在約175坪蓋5層樓:南京的中國農學社,一樓分給豐年社 (豐年社成立於民國40年,並於同年 7月15日 發行「豐年」半月刊,)......大理石刻李崇道寫的緣起 (內文,會員無慮二千人,數百人在國外,.......有所建白)......



1961518日星期四
今早先生在報上看見李崇道在核子顯微鏡裏發現豬瘟的病毒,是生存於發病細胞核內的濾過性病毒,十分注意。說「李崇道李政道的哥哥,一直到李政道得了諾貝爾獎金後才准他出去的,他在康乃爾大學發現豬瘟的病菌是很有用的,我很高興。」




李崇道Robert C. T. Lee1923年10月2日),原籍蘇州,自幼隨父母遷居上海,自東吳大學附屬中學畢業,旋即進入東吳大學理學院化工組攻讀。珍珠港事件後,曾借讀於浙江大學龍泉分校,國立廣西大學農學院獸醫系畢業,美國康乃爾大學哲學博士(獸醫病理系),韓國國立全北大學榮譽法學博士。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李政道之兄。 曾任農林部中央畜牧實驗所技佐、臺灣省農林廳獸疫血清製造所技士兼疫苗室主任、臺灣大學、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中央研究院評議委員。1973年5月,奉派為農復會主委。1981年8月出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1984年9月,任考試院第七屆考試委員。1989年,擔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第一任主任;1989年11月,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1991年,出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目前退休在美。

1950年代李政道在台灣的母親張明璋女士和二哥李崇道、二嫂許淑英,因在家裡留宿一位舊時廣西大學同學,而受掩護匪諜罪名入獄。此一台灣白色恐怖著名案件。

參考條目


有關 Robert C. T. Lee pig 的學術文章


 Hog Cholera Control Program in Taiwan / Robert C. T. Lee (May 1953).

 ----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2678


李崇道博士照片
台灣獸醫畜產界先驅-李崇道博士
曾任台灣農業最高首長
  李崇道(Robert C. T. Lee)1923年10月2日生,原籍蘇州,自幼隨父母遷居上海,自東吳大學附屬中學畢業,旋即進入東吳大學理學院化工組攻讀。珍珠港事件後,曾借讀於浙 江大學龍泉分校,後自廣西大學農學院畢業獲農學士學位,主修畜牧獸醫學。抗戰勝利後服務於農林部中央畜牧實驗所,於1947年至台灣,任職於獸疫血清製造 所,1950年高考及格,並歷任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及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技佐、技士、技正、組長、秘書長、主任委員各職。
美國康乃爾獸醫病理學博士
  於1958至1961年赴美國康乃爾大學修得獸醫病理博士,返國後著有獸醫病理學(國立編譯館與黎明文化公司出版)。在農復會與農發會服務期間,週末 公餘在台灣大學、中興大學義務教授獸醫病理學達10餘年,培養後進。李崇道博士擔任國際畜疫會(O.I.E)我國政府常任代表多年,與美國、日本、德國、 澳洲、紐西蘭等國從事國際間科技交流。農復會主委任內率同仁參加台北市端午節龍舟競賽,持獎座者為李崇道主任委員,其側持會旗者係陳大安先生,相片左側是孫明賢博士,相片後排仰首遠眺不戴帽者是李坤虎先生。
中華民國獸醫病理學會之父
  1972年獲艾森豪獎金赴美,1981至1984年出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嗣後歷任考試院考試委員、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1983年得 韓國國立全北大學榮譽法學博士,1994年得美國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Peter Olafson Medal,1998年譽為中華民國獸醫病理學會之父。
大力推動全國獸醫防疫工作
  在台灣推行畜牧獸醫各項業務,多年來與台糖公司戈福江先生及省農林廳蘇振杰先生同心協力、合作無間。藍珍、潘俊雄與莊大城等先生以及員林血清製造所黃 清芳先生均係防疫工作同志,全國獸醫防治計畫最重要的一項係兔化豬瘟疫苗的全面推動,以及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計畫的執行,均受各縣市獸醫界同仁支持遂得 順利推行,其中尤其屏東縣為然。
李崇道博士(左側)參加台灣省政府農林廳1986年畜產試驗研究評議會於簽到入場處留影。 獻身台灣畜牧事業   有關畜牧事業各項計畫,使李崇道博士回憶到余如桐、鍾博及林誠華諸先生的多年合作。有關籌設省農會鮮奶廠以及乳業基金會、肉品基金會與飼料基金會 (Dairy Board, Meat Board, Feed Board)李博士亦曾全力推行。數十年來在工作計畫推行期間,深受各同事及畜牧獸醫同仁支助,有關獸醫病理學各項有關工作,更得力於吳福明教授鼎力相 助,使其回憶起來溫馨陣陣,內心深感謝忱。
深受蔣彥士先生等人提攜
  復憶當年建立養豬科學研究所(即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前身)得戈福江先生大力支持方得有成。按世間各業之推行,以天時、地利、人和為要,其中人和則佔首席地位。在農復會服務期間,李博士深受蔣彥士先生、馬保之先生與亨德先生之提攜,銘感在心。
農復會主委任內考察金門,李崇道博士(戴墨鏡者)後排係蔣彥士先生 夫妻曾同服務於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   李崇道博士於1947年與許淑英女士結婚,其夫人係崇道高中、大學同班同學,婚後赴台,同服務於淡水獸疫血清製造所(家畜衛生試驗所前身),並育有2 女,嗣後許女士轉服務於台糖公司種畜場(在苗栗縣竹南鎮),1974年不幸謝世。1975年與農復會同事齊同女士共締百年之合。退休後,2人於1994年 赴美,移居德州大學城。1995年李崇道先生患中風,病後復因行動不便,遂居家閉門讀書,以悟天道、地道、人道。家務大小事全由齊同女士獨挑大樑,所幸女 兒均在德州,就近照顧,孫兒女計6人,更有天倫之樂。
出身於基督教家庭
  李崇道先生出身於基督教家庭,祖父李仲覃博士曾任衛理會中國地區會督。李崇道博士身為基督徒,力主世界融和,熱中於大同中有小異的世界村理念,反對偏 執。台灣是其第2故鄉,有深的情感、厚的根源。李崇道博士實為農業與畜牧獸醫界的先驅,在在都表現其睿智的作為,他的一生秉持著3個大原則,那就是身為基 督徒,從不忘服務人群,服務社會之外,身為國家子民,從不忘愛國家、愛民族、愛同胞;身為一個畜牧獸醫,從不忘為奠定畜牧獸醫的未來而奮鬥,這就是長期鞭 策他益發精進的動力,也是今天李崇道博士有輝煌成就的主因。
研發兔化豬瘟疫苗防控本病之推手李崇道博士協助林再春博士於1981年國科會專案報告第5號發表「兔化豬瘟疫苗種毒-LPC株之開發研究綜合報告」。
  台灣光復後豬瘟流行,亟需開發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李崇道博士與同僚於1949年悉心研製結晶紫豬瘟疫苗成功,即大量製造在全國豬瘟豬丹毒防治計畫使 用。爾後李崇道博士於1952年12月由菲律賓引進兔化豬瘟病毒株,並指導林再春博士等人進行疫苗研究,經歷9年不斷的耐心實驗,累代通過台灣兔子達 800代之後,終於研究開發成功對豬隻之安全性及免疫性皆優異的LPC-China株。LPC-China株之開發成功經全面應用後,使我國豬瘟發生率在 1965年降為0.02%,豬瘟獲得全面有效控制,不但對我國豬瘟防疫有很大貢獻,也備受國際的推崇與讚譽。我國養豬事業自此開始走上穩定發展之途,生產 大量冷凍豬肉輸出,成為我國農業生產最大宗的產業。
台灣牛瘟再度撲滅之功臣
  此外,台灣牛瘟雖在日據時代早經撲滅,1949年再度由海南島傳入,全國震驚,當時在台灣僅有李崇道博士熟悉牛瘟及牛瘟疫苗之製造,因此牛瘟防疫計畫之疫苗均由其指導林再春博士等製造,由於牛瘟之防治成功,牛隻健康才得以保護,在畜牧界人盡皆知,影響極大。
我國獸醫教育改革之舵手
  我國獸醫教育的改進,在李崇道先生推動下,首先由教育部核撥經費研究可行性展開序幕,之後教育部以漸進的方式編列預算,以台灣大學及中興大學獸醫系為 基礎,每年擴增1班並增加4位教師的規模,連續5年。因為此為教育部的原則性決定,當時的農發會也配合此發展,每年編列500萬新台幣補助經費,購買相關 教學研究設備,此計畫亦延續5年。這兩個重要措施有效推動後,我國獸醫學院的基礎才逐漸成形。也促使台灣第1個獸醫學院在中興大學成立,使獸醫教育進入新 的里程碑,這個改進的影響至為深遠。在此架構下,我國獸醫專業人員基本知識的取得及基礎教育的培育逐漸與國際接軌,也才能面對近年來社會人文的變遷下對獸 醫師的各種挑戰。
奠定全國農業根基
  李崇道博士在職掌全國農業的10年當中,對全國農業建設工作之策劃與推動,貢獻卓越,他著重於廣義之農業,不僅注重生產,同時注重自然資源,應用其天 然科學,引進科技,規劃農林,乃至於農業企業之建立,擴大農業經營,實施農業現代化,尤其策劃推動全國農業資源總規劃工作,奠定了政府擬進行第2階段農地 改革工作之基礎。
曾任國際畜疫會(O.I.E)中華民國常任代表1975年5月26~31日,李常任代表及林再春代表出席第43屆國際畜疫會(O.I.E)大會於PARIS
  李崇道博士於1973年起擔任我國在國際畜疫會(O.I.E)的常任代表,對提升我國國際地位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在1977年O.I.E第45屆大 會,因中共大力施壓,李博士指示與會的林再春博士4點處理原則:(1)退席以表抗議;(2)學術報告僅以書面提出;(3)正式提出書面抗議;(4)不退會 籍。其後兩屆O.I.E大會未邀請我國出席,幸經李常任代表交涉折衝得宜,並親自致函O.I.E有關行政委員及友好代表,終於在第3年補繳2年會費,立即 恢復正式函邀我國出席,使我國會籍仍能順利保持至今,且每年都有出席與會,至此我國國旗均有懸掛在會場上。
竹南養豬科學研究所發展之動力
  養豬研究所在1980年中後期遭遇極大的困境,農業相關單位對此研究所經費上的支國際畜疫會(O.I.E)於PARIS第50屆大會,會場上我國國旗特別醒目。 持年年縮緊,其間甚至有斷炊之慮。但在李崇道先生大力奔走之下,由經濟部直接撥款 農發會,才解除這個危機。該所成立財團法人的過程中,在李崇道先生與李國鼎先生、蔣彥士先生及劉錫光先生等的奧援下,一方面募款,一方面建立制度,才能在 萬難之中轉型成功,成立財團法人的型態,展開新的局面。李崇道先生從未忘記養豬研究所的發展,不但親自主持管理委員會或後來的董事會,每年數次不定期前往 竹南,了解該所的發展,一方面鼓勵士氣,一方面指示發展的方向。在當時可謂四面楚歌的困境下,對養豬研究所同仁力量的凝聚、困難的克服、及未來的開創新 局,他的投入及堅持是最重要的原動力。
編撰首本中文獸醫病理專書
  1982年4月,李崇道博士完成「獸醫病理學」一書,全書分為上下兩冊,計21章,約70萬字,於7月間由國立編譯館出版發售,為第1本國人著作的中 文獸醫病理學,也是李崇道博士傾其20餘年的病理教學經驗撰寫而成,可謂畜牧獸醫界經典之作。另外,尚有「家畜病理學圖譜」,此書為多人合著,以收集我國 實地剖檢所得之病理材料加以整理編寫而成,為1本夠得上國際水準之實用病理學書籍,國內外各大學採用者頗多。
提攜後學不遺餘力
  在從事獸醫病理學教學方面,李崇道博士兼任台灣大學及中興大學獸醫病理學教職前後約20餘年,對培育病理學人才與建立獸醫病理學教學、研究與建教合一 體系不遺餘力,目前我國4所大專院校之獸醫病理學教授,以及家畜衛生試驗所與台糖畜產試驗所之獸醫病理學研究人員多數為其學生,可謂桃李滿李崇道博士(站立者)於1986年畜產試驗評議會上致詞發言。 天下。然而,他總不忘提攜後學,吸取優秀人才,他曾經在台大獸醫系畢業生當中說過:「….希望大家留學深造後,一起返國並肩奮鬥,做為獸醫畜牧界的子弟 兵。」為了這句感人肺腑的叮嚀,如謝快樂博士、賴秀穗博士……等等都於學成後返國服務,為台灣畜牧獸醫造就及吸取無數人才,而當他的學生表示如何回報於他 時,李崇道博士只要他們繼續提攜後學,教育下一代便是最好的回報。我們不禁得要對於這位畜牧獸醫界的長者,也是我們心目中的長者感到敬佩,我們深深的體會 到一個成功者的風範,一個令人景仰的智者塑像,值得後輩學習的地方太多了!
本案展示內容係引用下列兩篇文章予以重製、編輯並改作整合而成:
  1. 李崇道、林再春、朱瑞民。台灣獸醫畜產界一位傑出耆老。推動台灣獸醫畜產界發展的手。財團法人獸醫畜產發展基金會編印。47-51,2005。
  2. 黃子華。李崇道的睿智與成就是業界先驅。台灣畜牧綜合雜誌。春季號第1期,8,198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李崇道博士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Tsung-Dao Lee (T.D. Lee, Chinese: 李政道; pinyin: Lǐ Zhèngdào) (born November 24, 1926) is a Chinese-born American physicist, well known for his work on parity violation, the Lee Model, particle physics, relativistic heavy ion (RHIC) physics, nontopological solitons and soliton stars. He holds the rank of University Professor at Columbia University, where he has taught since 1953 and from which he will retire in 2012.[1]
In 1957, Lee, at the age of 30, won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cs with C. N. Yang for their work on the violation of parity law in weak interaction, which Chien-Shiung Wu experimentally verifi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