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蘇成捷(Matthew H.Sommer) 訪談

此次蘇成捷(Matthew H.Sommer) 訪談紀錄,有些跟胡適之先生的關懷有關。

*****
南方周末:對歷史學家而言,尤其是研究近代史的學者,是否會有一種社會責任感?
蘇成捷:我覺得是這樣。我研究歷史,同時也關心當今中國的發展。不過你如果問我面對諸如婦女自殺、歧視女性、性別失衡等問題時該怎麼辦,我不知道。但我認為,決策者至少應該了解歷史,盡可能多地探尋一個問題的社會根源。理解歷史對理解現實至關重要。中國不乏聰明、有責任感的決策者,但他們也許不知道,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已經有歷史的參照,而對歷史的深入了解一定會有助於決策。
我曾經接觸過中國一些人口與健康方面的研究人員。中國婦女自殺率一直是個大問題:中國婦女人數約佔全世界婦女人數的五分之一,但中國自殺婦女的人數卻佔世界自殺婦女人數的一半。中國是少數婦女自殺人數超過男性的國家之一。為什麼?我們應該做什麼來改善這個狀況?這不是一個容易得到的答案。但其實這是中國由來已久的問題,通過考察中國近代歷史,我們或許可以得到一些線索。
拿法律體係來說,中國現在有很多關於法制改革的討論。這其中死刑改革是一個沉重但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其實,清代在死刑制度上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比如,它有很完善的上訴、複審制度,每個重大案件都要經過從地方衙門到中央政府的多次審理和判決,當然最後還要由皇帝審查。在清代要判死刑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中國近現代的法律體系基本上是沿襲蘇聯,現在蘇聯解體了,大家更多轉向歐美國家,希望能有所借鑒。在我看來,中國大可不必跟從西方,中國自己的法制傳統中就有很多可供參考的地方。在18世紀,清朝在明律的基礎上發展出非常完備的律令和法制體系,它對證據的重視和案件審理程序的嚴謹,在當時世界上都是非常先進的。事實上,從明代以來到清代、到民國時期,中國的法制體系和司法程序都很經典,它從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和社會形態發展而來,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法制傳統。


蘇成捷:除了美食之外,中國文學也和歷史一樣吸引我。《水滸》和《金瓶梅》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尤其是《金瓶梅》,它是一個社會新貴走向腐敗、頹廢、消亡的故事,同時也是關於明朝整個社會分崩離析的寓言。閱讀這部作品,總是不斷地為其中包含的社會生活的廣闊、豐富性和力量感到震驚。《紅樓夢》對我就沒有這種吸引力。不過,我的確做過關於《紅樓夢》的研究,主要是考察其在清朝本是列為“淫書”,後來因為魯迅、胡適為其正名,才成為古典小說經典的這段歷史。可能有些紅迷都不太清楚這些歷史。中國很多其他經典,例如《牡丹亭》、《西廂記》等都有類似的經歷。所以,文學作為歷史也是很有意思的課題。現在也有很多學者通過文學作品來考察當時的社會生活和風俗人情。但對我來說,文學作品畢竟是社會精英階層寫給精英階層看的文字,離佔社會更多數的普通平民的生活還很遠,所以我寧願從歷史保存下來的原始資料來解讀過去。文學更注重語言修辭和文本,歷史則是努力通過證據來接近歷史的真實。
*****

http://www.infzm.com/content/108529

“对我来说,文学作品毕竟是社会精英阶层写给精英阶层看的文字,离占社...
INFZM.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