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胡適之:"傳記文學"林語堂專輯

以前讀林語堂傳記,知道他住在法國好一陣子。
這次讀一位日本學者驚嘆林先生在國際會議上,法文也很流利。所以英文、德文、中文,閩南話等等都行。"林傳"提到某次到士林看電影,聽到家鄉話,老淚縱橫.....


傳記文學  第187集,1977.12,林語堂專輯

胡適之只跟周作人較親;林語堂則與作人和魯迅都是好友---當然,後來還是沒交往。

徐訏對林先生說:
"我非常佩服你與胡適之那樣對太太忠誠。"這句話,是出於我衷心的.....很少是這樣"從一而終"。.... 語堂聽了並不高興,好像是我輕視他似的。
林先生夫人也當過大學的英文老師。


黎東方:.....讀了胡適之的文章,我們覺得胡先生說得有理。讀了語堂先生的文章,我們覺得林先生說得很有意思很有趣味。


沈雲龍在"林語堂與幽默文學"一文,引姚潁的"京話"一書的一則----當時的"京",指南京......


胡適之君來京出席考銓會議,有記者扣以大學生就業問題。胡君云:"卒業生不能就業者,不必怨天尤人,而惟責之於己,自己有能力,何愁沒飯出。"  (接下來:作者諷刺胡適之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