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嘗試集 》 第4版PDF (簡體);樂觀篇等等

 張華兄告之:
嘗試集 第4版PDF,2000重印 (簡體)
http://zslib.org:8000/date/I/A2026925.pdf




待校

胡適詩選
胡適(1891-1962),原名胡嗣糜,出版的詩集有《嘗試集》(1920)等。



 《嘗試集》中的〈樂觀篇〉
這株大樹很可惡,
他礙著我的路!
來!快把他砍倒了,
把樹根也掘去,
哈哈!好了!
大樹被做柴燒,
樹根不久也爛完了。
斫樹的人很得意,
他覺得很平安了。
但是那樹還有許多種子!
很小的種子,裹在有刺的殼兒裡!-----
上面蓋著枯葉,
葉上堆著白雪,
很小的東西,誰也不注意。
雪消了,
枯葉被春風吹跑了。
那有刺的殼都裂開了,
每個上面長出兩瓣嫩葉,
笑眯眯的好像是說:
「我們又來了!」
過了許多年,
壩上田邊,都是大樹了。
辛苦的工人在樹下乘涼,
聰明的小鳥在樹上歌唱,-----
樹的人到那裡去了?
(八年九月二十 1919







蝴蝶


兩個黃蝴蝶,雙雙飛上天。
不知為什麼,一個忽飛還。
剩下那一個,孤單怪可憐。
也無心上天,天上太孤單。

湖上

水上一個螢火,
水裏一個螢火,
平排¨,
輕輕地,
打我們的船邊飛過。
他們倆兒越飛越近,
漸漸地並作了一個。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涌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老鴉



我大清早起,
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天寒風緊,無枝可棲。
我整日裏飛去飛回,整日裏又寒又飢。──
我不能帶¨鞘兒,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
不能叫人家系在竹竿頭,賺一把小米!

溪路上大雪裏一個紅葉

雪色滿空山,抬頭忽見你!
我不知何故,心里很歡喜﹔
踏雪摘下來,夾在小書裏﹔
還想做首詩,寫我歡喜的道理。
不料此理狠難寫,抽出筆來還擱起。

1917

四月二十五夜

吹了燈兒,捲開窗幕,放進月光滿地。
對¨這般月色,教我要睡也如何睡!
我待要起來遮¨窗兒,推出月光,又覺得有點對他月亮兒不起。
我終日里講王充仲長統阿里士多德愛比苦拉斯,……幾乎全忘了我自己!
多謝你殷勤好月,提起我過來哀怨,過來情思。
我就千思萬想,直到月落天明,也甘心願意!
怕明朝,雲密遮天,風狂打屋,何處能尋你!

1917

十一月二十四夜

老槐樹的影子
在月光的地上微晃﹔
棗樹上還有幾個干葉,
時時做出一種沒氣力的聲響。

西山的秋色幾回招我,
不幸我被我的病拖住了。
現在他們說我快要好了,
那幽艷的秋天早已過去了。

1920

希望

我從山中來,
帶來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開花好。

一日望三回,
望到花時過﹔
急壞看花人,
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
移花供在家﹔
明年春風回,
祝汝滿盆花!

1921

秘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的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1923

也是微雲

也是微雲,
也是微雲過後月光明。
只不見去年得游伴,
也沒有當日的心情。

不願勾起相思,
不敢出門看月。
偏偏月進窗來,
害我相思一夜。

1925

十月九夜在西山

許久沒有看見星兒這麼大,
也沒有覺得他們離我這麼近。
秋風吹過山坡上七八棵白楊,
在滿天星光裏做出雨聲一陣。

1931

從紐約省會(Albany)回紐約市

四百里的赫貞江
從容的流下紐約灣
恰像我的少年歲月,
一去了永不回還。

這江上曾有我的詩,
我的夢,我的工作,我的愛。
毀滅了的似綠水長流。
留住了的似青山還在。

1938

寄給在北平的一個朋友

藏暉先生昨夜作一夢,
夢見苦雨庵中吃茶的老僧,
忽然放下茶鐘出門去,
飄蕭醫仗天南行。
天南萬里豈不大辛苦?
只為智者識得重與輕。──
醒來我自披衣開窗坐,
誰人知我此時一點相思情!

1938

無題

電報尾上他加了一個字,
我看了百分高興。
樹枝都像在跟¨我發瘋。
凍風吹來,我也不覺冷。

風呵,你盡管吹!
枯葉呵,你飛一個痛快!
我要細細的想想他,
因為他那個字是「愛」!

1941




 
ㄓㄨㄛˊ

以刀斧砍削。說文解字:「,擊也。」段玉裁˙注:「擊者,也。凡木﹑地﹑人,皆曰矣。」文選˙枚乘˙七發:「龍門之桐,高百尺而無枝……使琴摯斬以為琴。」

襲擊。三國志˙卷五十五˙吳書˙甘寧傳:「至二更時,銜枚出敵。」




林書豪27分 第三節尼克66:60領先湖人


.   部首 石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ㄎㄢˇ
漢語拼音 k 注音二式 k

用刀斧劈。如:「柴」﹑「頭」。水滸傳˙第五十三回:「李逵拔出大斧,先翻一堵壁。」

北方方言。指拋﹑擲。如:「拿磚頭瘋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