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湯爾和(1878-1940),1926年贈詩胡適

胡適及其友人, 1904-1948 (耿雲志) 最喜歡編號89的湯爾和的照片題詩四首



十六年後,胡適湯爾和就此事在信中展開爭論。胡適主張把“公行為”和“私行為”分開:一方面認為公共人物(Public men)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他們的私行為...


湯爾和.張伯苓

湯爾和(1878-1940),浙江杭州人。先後赴日本、德國習醫學,歸國任北京醫學專科學校校長。五四時期,在教育界甚活躍。後來當過教育部長。他很欣賞胡適的才華,但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湯爾和
湯爾和(1878年-1940年) ,原名湯槱,字調鼐,醫學家、中國政治人物,浙江杭州人

[ 編輯 ] 生平

1903年日本留學,金澤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留學德國,得柏林大學醫學博士。1910年回中國,做了諮議局議員。
1912年中華民國建國後,籌辦國立北京醫學專門學校,是首任校長。歷任中華民國教育部次長、總長,內務部總長、財政部總長等職。1929年得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1937年12月14日,大日本帝國在北平成立傀儡政權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湯爾和為議政委員長。1940年3月,汪精衛政權在南京成立,偽「臨時政府」改稱華北政務委員會,湯爾和任華北政務委員會常委兼教育總署督辦。同年11月8日,湯爾和因肺癌北京病逝。

湯爾和

百科名片


湯爾和
湯爾和(1878-1940),原名調鼎,杭州人,政界人物。早年曾在杭州府中學堂就讀師範,1902年協助其師在滬創辦《新世界報》。留學日本,畢業於金澤醫專,其間被推為拒俄義勇隊臨時議長,加入同盟會。又遊德,獲柏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歸國後任兩級師範校醫、北京醫專校長。1922年後,歷任教育總長、內務總長、財政總長。七七事變後投向日偽,​​任"議政委員會" 委員長等職。譯著有《生物學精義》、《近世婦人科學》、《診斷學》等。其去世後,周作人在其悼念會上致辭,表示深切哀悼。
目錄
簡介
個人履歷
個人作品
湯爾和追悼會致詞
展開

簡介

湯爾和,原名湯鼐,字調鼐,晚年號六松老人,七七事變後,成為漢奸,1878年生於浙江杭州。1900年,就讀於杭州養正書塾,師從陳黻宸,與馬敘倫同窗。1902年隨陳黻宸在上海創辦《新世界報》。

個人履歷

光明正途

1903年,留學日本,就讀於成城學校,學習軍事。其間加入了同盟會。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四月初三日),五百餘名中國留學生集會於東京錦輝館,在聲討俄國侵略行徑之後,決議成立拒俄義勇隊。湯被推為拒俄義勇隊臨時隊長,和鈕永建歸國,謁北洋大臣袁世凱請纓,無果南歸。1904年,任浙江高等學堂音樂教員。1907年,再次留學日本,改學醫學,就讀於金澤醫學專門學校。後又留學德國柏林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學位。1910年回中國,任浙江高等學堂教務長兼校醫。並當選浙江諮議局諮議。同年創辦浙江病院,自任副院長兼內科醫師。1911年武昌起義後,代表浙江赴武昌,出席各省都督代表會議,12月14日,在南京的全體代表會議上(十五省,四十二人),被選為臨時議長。1912年,民國成立,任浙江都督府民政司僉事。同年10月,受政府的委託,在北京建立起中國第一所國立醫學校——北京醫學專門學校(北京醫科大學的前身)。並曾於1912年10月至1915年12月、1916年8月至1922年4月兩次出任該校校長。1915年,他創立中華民國醫藥學會,任會長。1917年,在中華醫學會第二次大會上被選為副會長。1920年湯爾和奉派赴歐洲考察醫學。1922年初回北京後,辭去了校長職務,潛心於醫學研究。1922年7月,任教育部次長,9月,教育總長王寵惠任總理,“ 好人政府 ”成立,王寵惠請他出任教育總長。1926年10月,任內務部總長,次年改任財政部總長兼鹽務署督辦。1929年3月再次赴日本留學,後獲日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30年後,歷任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公署參議、東北政務委員會委員。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後,曾代表張學良與日本朝野疏通,以緩和日本與張學良的矛盾。1933年為國民黨政府行政院駐北平政務整理委員會委員,參與與日本談判並簽訂《塘沽協定》。

玉璧有瑕

1935年被日本指定為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1937年盧溝橋事變時,湯爾和正在日本,聞訊急忙趕回北平。1937年10月,日本扶植漢奸籌建統一的華北偽政權,以王克敏、董康、湯爾和、朱深、王揖唐、齊燮元等為偽“政府籌備處”成員。12月14日,華北偽組織和偽“冀東防共自治政府”合併,在北平成立偽“ 中華民國臨時政府 ”,責任內閣設行政、議政、司法3個委員會,分掌行政、立法、司法權。以王克敏為行政委員會委員長,湯爾和為議政委員長,董康為司法委員長,以王克敏、王捐唐、江朝宗、齊燮元、朱深等為臨時政府委員。下設6部:行政部總長王克敏,治安部總長齊燮元,教育部總長湯爾和,賑濟部總長王揖唐,實業部總長王蔭泰,司法部總長朱深。

其他

  1940年3月,汪精衛的偽政府在南京成立,北平偽“臨時政府”改稱華北政務委員會,湯爾和任華北政務委員會常委兼教育總署督辦。當時他已患肺癌臥床不起,署務由偽教育總署署長方宗鰲代理。同年11月8日因肺癌病死於北平。

個人作品

  1922年5月,蔡元培、王寵惠、羅文幹、湯爾和、李大釗、梁漱溟、陶知行、丁文江、高一涵、陶孟如(履恭)、王伯秋、胡適等十六人在《努力週報》發表《我們的政治主張》,以“好政府”為目標。1927年6月從事譯著。譯著有《組織學》、《生物學精義》、《精神病學》、《東省刮目論》、《滿鐵外交論》等。

湯爾和追悼會致詞

周作人今謹僭越地代表中國方面的評議員各位,略致蕪辭。中國方面大多數的評議員,能夠參加本夕這樣盛大的故湯先生追悼會,覺得光榮非常,尤其是我個人,今繼湯先生之後,在教育方面致其微力,此刻得列末席,覺得是個非常的奇緣,真有感慨無量之思。誠如適才平賀副會長所說,湯先生在今日中國,是個偉大的人物。他不僅是一位學者,一位大政治家,而且是一位非常的碩德者。本人雖自壯年即與相識,但是交遊卻並不甚頻繁。然而對於他的處處,卻時時敬慕。此時匆促,不容我將關於湯先生的所聞所見,一一報告,只得略述一點所感。五十年來,我國的知識階級,無不深知非以日本為模範去應付新時局不可。然而最近數年,卻為別一種文化思潮所推動,以致相互間發生了這次莫大的不幸。巍然逆立於滔滔的濁流之中者,在我中國,則非推故會長湯先生為第一人不可。因為雖說也並非沒有不拋棄了原來錯誤的信念的人,但大多陷於悲觀,敢於向著前面奮鬥努力的,則幾於絕無。事變以後,立刻堅決地主張非複興文教不可,不顧危險挺身而出的,只有湯先生一人而已。他而且痛切指摘時弊,重建文教正統,不僅招來國內的知識階級,而且博取得日本學界各方面的同情。於是才有了這個東亞文化協議會的成立,使三四十年以來不絕如縷的中日文化提攜事業重見復興。不待說,這意義深厚的協議會的成立,全仗了日本朝野識者的同情;但若無湯先生,這會也許便不能產生。然而如此具有未來性重要性的湯先生,去歲竟拋棄一切而長逝了,這對於中國真不能不說是一樁重大的損失。而可以來慰安我們這種悲哀的,則只有本會的評議員諸位了。今夕承平賀副會長以次日本方面各位評議員諸位,在這種意義之下,舉行這個深有意義的會合,中國方面的評議員全體感激莫名,恐怕九泉之下的湯先生也在感泣惟有請今後仍多賜援助,一如湯先生在世之時,使中國文教得以發大光揚。感激之餘,語辭錯亂,謹代表中國方面評議員表示謝意,獻此蕪詞。


*****

胡適的夫人江冬秀女士是未讀書、纏過腳的鄉間女人。胡適14歲時,其母為他訂這樁親事,直到他留學歸國後才完婚。此後兩人終生相守。許多人,特別是一些老輩的人,極以此婚事為胡適道德高尚的表徵。實則,胡適的感情生活是很複雜的。二三十年代,胡適盛名遠播,又風度翩翩,許許多多的女子苦苦追求過他,寫來許多神魂顛倒的情書。但有幸得到胡適的回應的,卻不多。從前,人們對此知之甚少。近些年,這方面的材料漸漸為人所發現,所注意。1926年1月,湯爾和給胡適一首贈詩,其中寫道:“牆花路柳競歡迎,一例傾心仰大名。若與隋園生並世,不知多少女門生。纏頭拼擲賣書錢,偶向人間作散仙。不料飛箋成鐵證,兩廊豬肉定無緣。”在詩中見到豬肉兩字,令人覺得有一點不搭。對於詩的最後兩句的解釋,至少有兩種版本一胡適的夫人江冬秀對丈夫生活上照顧得無微不至,居家院內的廊簷兩邊掛著不少江冬秀為胡適醃製的豬肉,作為胡適朋友的湯爾和走訪胡宅,肯定親眼看到過……1923年夏天,胡適去杭州西湖南山棲霞洞養病,意外地與表妹曹珮聲相遇。兩人朝夕相處,志趣相投,很快便墮入情網……後來胡適去上海,兩人又經常魚雁傳書,互訴衷情。不久,他們的風流韻事慢慢地傳開去,傳到了江冬秀耳中。等年底胡適回到北京,夫妻間爆發了激烈的爭吵。在一段時間裡,胡適便沒有好果子吃了,兩廊下的豬肉和他斷了緣分……

湯詩的“兩廊豬肉定無緣”句,是在用清初大詩人朱彝尊的有關典故。朱年輕時也與妻妹馮壽常有婚外戀情,曾經寫過一首《風懷二百韻》的長詩,記下了這段讓他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經歷。據丁紹儀《聽秋聲館詞話》記載,朱在晩 ​​​​ 年編纂《曝書亭集》時,許多人勸他刪去這首有玷清名的情詩。他反覆沉思,“欲刪未忍”,以至“繞幾迴旋,終夜不寐”,最終宣稱:寧拼兩廡冷豬肉,不刪《風懷二百韻》。所謂“兩廡冷豬肉”,就是湯詩“兩廊豬肉”的出典。按照封建禮制的規定,士人中有賢德者,死後牌位可以進入文廟,從祀於兩廡(廊)之下,分享供奉給孔子的豬肉。而德行有虧者就被取消這種資格。湯詩所以不用“廡”而用“廊”,是因為“廡”音武,仄聲,而此句第二字必須作平聲,才不得已改“廡”為“廊”的。胡適德行有虧,兩廊下的豬肉自然沒有他的緣分
湯詩的“兩廊豬肉定無緣”句,是在用清初大詩人朱彝尊的有關典故。朱年輕時也與妻妹馮壽常有婚外戀情,曾經寫過一首《風懷二百韻》的長詩,記下了這段讓他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經歷。據丁紹儀《聽秋聲館詞話》記載,朱在晩 ​​​​ 年編纂《曝書亭集》時,許多人勸他刪去這首有玷清名的情詩。他反覆沉思,“欲刪未忍”,以至“繞幾迴旋,終夜不寐”,最終宣稱:寧拼兩廡冷豬肉,不刪《風懷二百韻》。所謂“兩廡冷豬肉”,就是湯詩“兩廊豬肉”的出典。按照封建禮制的規定,士人中有賢德者,死後牌位可以進入文廟,從祀於兩廡(廊)之下,分享供奉給孔子的豬肉。而德行有虧者就被取消這種資格。湯詩所以不用“廡”而用“廊”,是因為“廡”音武,仄聲,而此句第二字必須作平聲,才不得已改“廡”為“廊”的。胡適德行有虧,兩廊下的豬肉自然沒有他的緣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