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胡適"開卷有益"的餘韻 (吴興文《我的藏书票之旅》)






什麼書都要讀,就是博。古人說:「開卷有益」,我也主張這個意思,所以說讀書第一要精,第二要博。
~ 胡適:讀書  1925


  “開卷有益”是中國人鼓勵人們讀書的一句俗語,胡適曾寫下這四個字,作為送給普林斯頓大學葛思德東方圖書館的題詞,後來“開卷有益”成了該館的藏書票,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一個印證。




吴興文《我的藏书票之旅》三聯,2001,167-69

胡適"開卷有益"的餘韻
  "開卷有益"是胡適(1891-1962)寫給普林斯頓大學葛斯德東方圖書館的題辭,也是提倡讀書對人很有益處的一句成語,不料竟然成為該館的藏書票。
  胡先生真是一位很有風骨的知識分子。胡先生因為普林斯頓大學要節省開支,而於1952年6月離開葛斯德東方圖書館,接受不支薪的榮譽館長職位。失去這筆為數不少的薪資,對於胡先生當時的生活境況,可能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是他還在隔年5月4日捐贈一套《清實錄》給該館。這套書共1220卷,分裝120盒,是偽滿時代清宮原藏的底本的影印版本原來是何炳棣準備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籌購的圖書也是想幫胡先生解決經濟狀況不寬裕的窘境不料他卻已經決定捐贈給該館。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