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儲安平、聞一多; 程巢父、謝泳《觀察》






這兩本書雖然都沒索引,可是有胡適之
先生隻身影。

聞一多的,在新月和山東大學。

儲安平和他的時代內有長文:pp.229-264



程巢父*:胡適與儲安平| 大紀元
www.epochtimes.com › 首頁 › 評論 › 環球好評

Aug 11, 2004 - 胡適是中國自由主義的宗師,他于1946年夏歸國,適逢儲安平在上海辦的《觀察》雜誌出刊不久。《觀察》雜誌以“自由思想”相標榜,也曾恭請胡適爲撰稿人,但是胡適始終與《觀察》保持一定的距離,原因似乎是胡適與儲安平對時局的看法和立場差距甚大,其中的...


案:謝泳編有《儲安平:一條河流般的憂鬱》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99
內有儲安平致胡適之的信3封 (pp.275~78),都是自我(《觀察》)介紹及請先生賜稿。



程巢父:胡适与储安平两代自由思想_读书频道_凤凰网

book.ifeng.com › 储安平:一条河流般的忧郁 › 文档

Nov 15, 2013 - 胡适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宗师,他于1946年夏归国,适逢储安平在上海办的《观察》杂志出刊不久。《观察》杂志以“自由思想”相标榜,也曾恭请胡适为撰稿人,但是胡适始终与《观察》保持一定的距离,原因似乎是.
*
思想時代:陳寅恪、胡適及其他
  • 出版日期:2013/

 與陳寅恪相比,討論胡適的篇幅更大。程巢父指出︰胡適的好政府主義和聯省自治的主張是進步理論,他1941年在密西根大學講演時對極權政治和專制制度 的批判,比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和波普爾《歷史主義的貧困》兩書的問世早了三年。作為胡適的同胞,我們應該多讀胡適,這對社會進步大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