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馬君武先生文集》(今生為弟兄) 識路何嫌馬老1930



Image result for 馬君武







未提供相片說明。

















《馬君武先生文集》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 黨史委員會,1984

 胡適日記全集 5: 1928-1929  頁580
1929.4.26
解釋 馬君武談政治 民初政客猶重議會地位.....現在(廢議會)無法無天


《胡適日記》1954/3/13 辛亥贈胡適 (馬君武) :此詩首兩句至今讀之尚感動。


已與斯人約 ,今生為弟兄;
思君隔蒼海 ,學技在紅塵。
主義即宗教, 艱難證性情;
相期做琨逖,學劍趁雞鳴。


胡適晚年說 馬君武先生從德國到美國 住在他康乃爾大學宿舍五天
不過他的留學日記中留下"......顧十年之預備不過如此....."......君武先生當然有介意.....
所以一個人的日記 生前是無法發表的.....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 (頁152-53) 1961/4/11


----

祝馬君武先生五十生日 1930/7/17 (嘗試後集):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pp.193-94
 此日贈詩值得一讀
 ......識路何嫌馬老.....

".......君武先生曾做中國公學的"總教習" 我考進中國公學 是他出題看卷
入校後 我住的房 同他的房緊對門.....常去看他
他待學生最好 不久他出國

馬君武(1881年7月17日-1940年8月1日),廣西桂林人,中國教育家、翻譯家、學者、社會活動家,廣西大學的創建人。

生平

早年就讀於桂林體用學堂。1900年廣州法國天主教會所辦丕崇書院學法文
1901年入上海震旦學院,同年冬赴日本京都大學化學
1905年8月第一批加入同盟會,和黃興陳先天華等人共同起草同盟會章程,並為《民報》撰稿。1905年底回國,任上海公學教習。
1907年德國,入柏林工業大學學冶金。首次翻譯《共產黨宣言》綱領,在民報上發表。
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後回國,作為廣西代表參與起草《臨時政府組織大綱》和《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並任南京臨時政府實業部次長。
1912年出任國會參議員。
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出國,再赴德入柏林大學
1916年獲工學博士回國,恢復國會議員職。
1917年在國會辯論中,反對一次大戰中國對德宣戰,並動手追打反對議員李肇甫。同年7月南下廣州參加孫中山護法運動,任廣州軍政府交通部長。
1921年任孫中山非常大總統總統府秘書長,並一度任廣西省省長
1924年馮自由章炳麟等人發表宣言,反對國民黨改組和聯俄容共、扶助農工等三大政策。
1925年出任北洋政府司法總長、教育總長,被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除黨籍。
1928年創辦省立廣西大學,曾三任廣西大學校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馬君武作詩《哀瀋陽》兩首,諷喻張學良
1940年8月1日,在桂林病逝。

潘茨宣:「一代宗師」馬君武



Image result for 馬君武



哀瀋陽二首
作者:馬君武
1931年

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當行。 溫柔鄉是英雄冢,那管東師入瀋陽。
告急軍書夜半來,開場弦鼓又相催。 瀋陽已陷休回顧,更抱阿嬌舞幾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