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胡適給蔣介石壓力的行事風格『更多的民主,更多的自由』故事 1960

會重複,沒關係
胡適給蔣介石壓力的行事風格『更多的民主,更多的自由』故事 1960
王鼎鈞先生的回憶錄《文學江湖》(臺北:爾雃 2009 /2009.3-2013.3 五刷)
此書很精彩,應該可傳世。王先生豈只是散文大作家,此書優點極多,是本言之有物又有據的回憶錄 (幾乎事事研究過) 。唯一小缺點是缺索引,其實對他有影響的一些人,他都在各分章說一些,譬如說"胡適"的故事,並不只出現在那二章...... 同樣,他對《中國時報》的創始人余紀忠的描記也如此。
有2章與胡適相關:
「胡適從我心頭走過」,頁103-112,「我從胡適面前走過」,頁205-213。
此外他處也有其他重要軼事的說明,譬如說《文學江山 ‧方塊文章》的故事:
頁243—45 有關在1960年蔣介石第三次連任後在國民大會演說的重點,由胡適私下轉述給各大報,即蔣答應給台灣『更多的民主,更多的自由』。
這是胡適給蔣壓力的行事風格。作者說,
此時雷震已入月獄,胡適並未成為『垂頭喪氣百無一用的老秀才』。當然,我這些話也只能留到今天才說。(2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