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林紓《荊生》;徐樹錚;周策縱《五四運動史》



  .......林紓的小說《荊生》發表於1919年2月17、18日的《新申報》。林紓對新文化運動的攻擊,尤其是他的這篇《荊生》,與本文要說的徐樹錚大有關系。《荊生》中首先出場的是“主人公”“荊生”:
“有荊生者,漢中之南鄭人,薄游京師,下榻陶然亭之西廂,書一簏,銅簡一具,重十八斤,懸之壁間,寺僧不敢問其能運此簡否。然須眉偉然,知為健男子也。”

“簡”者,“?”也,是一種兵器。林紓告訴讀者:這位“荊生”文武雙全。雖是“薄游”,但仍隨身帶著一竹箱書和一具銅?。接著是另三人出場:

“時於五月十八日,山下有小奚奴,肩蠻榼載酒,其后轆轆三車,載三少年,一為皖人田其美,一為浙人金心異,一則狄莫,不知其何許人,悉新歸自美洲,能哲學,而田生尤穎異,能發人所不敢發之議論,金生則能‘說文’,三人稱莫逆,相約為山游。”

從小說發表始,直到今天,人們都認為田、金、狄三人,分別影射陳獨秀、錢玄同、胡適,似乎未見異議。周策縱對此作了說明:

“田其美是指陳獨秀。根據中國古史,田氏是陳氏的分支,‘秀’與‘美’二字意義相近。田其美一名大概也是摹仿民初革命黨人陳其美的名字。金心異影射錢玄同。‘金’與‘錢’同義,而‘異’與‘同’則為相反詞。‘胡’與‘狄’都可指野蠻民族。以‘莫’代‘適’是據《論語》《里仁》篇:‘無適也,無莫也,義與之比。’或《左傳》昭公三十年:‘楚執政眾而乖,莫適任惠。’”( 周策縱《五四運動史》,岳麓書社1999年8月版,第90、91頁注釋部分)

田、金、狄三人坐定后,把酒縱談,詆毀孝道、“力掊孔子”。談興方濃,“忽聞有巨聲,板壁傾矣,扑其食案,杯碗俱碎。”繼而“一偉丈夫”從破壁跳至三人面前,戟指怒斥。“田生尚欲抗辯,偉丈夫駢二指按其首,腦痛如被錐刺。更以足踐狄莫,狄腰痛欲斷。金生短視,丈夫取其眼鏡擲之,則怕死如?,泥首不已。丈夫笑曰:‘爾之發狂似李贄,直人間之怪物。今日吾當以香水沐吾手足,不應觸爾背天反常禽獸之軀干。爾可鼠竄下山,勿污吾簡。……留爾以俟鬼誅。’”於是,三人“鼠竄下山”,而“回顧危闌之上,丈夫尚拊簡俯視,作獰笑也”。

  林紓讓田、金、狄三人被這“偉丈夫”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偉丈夫”罵之不足,動起了手足,三個文弱書生,當然隻能“屁滾尿流”。小說一發表,人們在意識到田、金、狄分別影射陳、錢、胡的同時,也意識到這“荊生”是暗指其時的皖系軍閥徐樹錚。“荊生”實指徐樹錚,此點陳獨秀、胡適、劉半農、傅斯年、周作人等都曾直接或間接地談及。周策縱也認可這一說法。在《五四運動史》中,論及《荊生》、《妖夢》時,周說:“雖然林紓本人並不完全同意軍閥政府的各種內政外交政策,但許多人都相信這些故事的目的是向軍閥求援,要他們干涉北大行政,尤其是隱含著徐樹錚,因為他是安福系最能幹的領導人物,又是極崇拜林紓的人。”.......

------

《徐樹錚傳》(徐道鄰的老爸、徐小琥老師的阿公),查到「西伯利亞干涉。
原來,1918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北洋政府段祺瑞曾參與協約國武裝干涉,派兵攻打俄羅斯(新八國聯軍?日本也參戰)。
而且中國軍隊(蔣百里、徐樹錚訓練)是很強的,徐樹錚率軍一直打到外蒙古,宋煥章軍隊還打到西伯利亞,甚至出動艦隊運兵殺到海參威去⋯⋯。
徐樹錚殺死陸建章,而陸是馮玉祥的外甥,後來馮和陸的兒子陸承武聯手報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