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胡適《一部開山的作品》:陳衡哲和她的《西洋史》

在《一部开山的作品》里,胡适高度评价了《西洋史》的和平主义的态度。在此部书里,西方学者宗教的狂热和民族主义的东西消失了。其间散发的是美丽的精神之光。材料虽是借鉴了洋人的东西,而组织的方法和见解则是中国的。这里自然会遗漏许多有趣的材料,看法呢,也可能与事实有距离。但能用一种非宗教的爱心去捕捉历史的旧迹,在胡适看来是有新意的。至少没有西洋人的鲜明的信仰立场,和经院里的刻板。超越地域意识和种族观念去描绘世界史,直到今天也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
2002年,我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給本科生開了一門“歐洲文明史論”的課。在第一堂課開始時給學生開的參考書目中就有這本陳衡哲著的《西洋史》。我對學生們說:“到現在為止,中國人寫的《西洋史》當中,我還沒有見到比這本書寫得更好的。陳衡哲(1890—1976)是誰呢,她是'五四'前後的一位新文化女戰士,文學、歷史、哲學兼通。” 5年後,工人出版社重印了這本《西洋史》的插圖本,除本文外,前面有孫郁的“推薦序”,在附錄中重印了胡適當年寫的《一部開山的作品》和陳衡哲本人寫的《我幼時求學的經過》。現在我鄭重地向讀者,特別是年輕的讀者們,推薦這本別開生面的《西洋史》;我相信,看了這本書,一定會滿懷興味地、在欣賞她的文筆的同時,獲得許多歷史知識。---陳衡哲和她的《西洋史》作者:陳樂民
---


"历史不是叫我们哭的,也不是叫我们笑的,乃是要求我们明白它的。”. ---陳衡哲
原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所所長陳樂民評價陳衡哲的《西洋史》,這本來是八十多年前寫給高中學生的課本,他卻認為今天中國大陸的西洋史是沒有一本寫得比這一本好,這也是很值得省思。
陳衡哲(1890~1976)笔名莎菲,湖南衡东石湾人。
胡適的女兒英文名字也取名叫莎菲。
1923年
陳衡哲寄给胡适一首白话新诗(他們之間的感情似乎非比尋常):
      一个女尼的忏悔
  我不住的添着香,
  想隔断那花香的来路;
  我急切的敲着木鱼,
  想把那庵外的鸟声止住。
 
  但是浓浊的香味,
死呆的声响,
  总敌不了那鸟和花,
  总阻不了他们来挑拨我的心浪。
 
  我只得急念着佛,
  哀求那佛爷的援助;
  但心浪涌得太高了,
  就是佛也不能压他下去了。
 
  我该忏悔了,
  我不该辞了那庵外的明美世界,
  来过这庵里的涩暗日月。
  我该忏悔,
  我应该忏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