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胡適人際關係2010;2011:《胡適與現代中國的理想追尋》《紀念胡適先生誕辰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專輯)





2011年是胡適之先生120歲誕辰紀念年,中國與台灣,分別於4月與12月召開一場研討會紀念、出書,可在臺灣大學圖書館等找到。
台灣的研討會會上發表的論文由潘光哲先生主編,2013年秀威資訊公司出版:《胡適與現代中國的理想追尋:紀念胡適先生120歲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中國:《胡適研究論叢 第二輯:紀念胡適先生誕辰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專輯》。
耿雲志、宋廣波(主編),胡適研究論叢 第二輯:紀念胡適先生誕辰12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專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2年。


-------
書名: 胡適人際關係
作者:桑逢康
出版時間: 2010-9-1
ISBN : 9787807417743
開本: 16開
定價: 56.00 元

內容簡介

編輯
本書涉及到的與胡適關係密切的人物近百人,分門別類而又大致按照時間順序一一敘述並加以評說。這近百個人物雖然不足以囊括胡適人際交往的全部,但卻幾乎代表了胡適人際關係的主要部分,也是胡適人際關係最本質的體現。
在寫法上借鑒司馬遷《史記》的紀傳體,不同的是各色人等都圍繞一個中心人物即胡適展開,編入與胡適有關的部分,捨棄與胡適無關的部分。並且採用開放式的結構,每個人物各自成篇,根據材料的多少或增或減,開合自如而又不致影響全局。
書籍目錄
序言
第一章留美學友,中公同窗
朱經農
楊杏佛
許怡蓀
趙元任
梅光迪佃
任鴻雋
陳衡哲
第二章《新青年》同仁
陳獨秀
錢玄同
劉半農
李大釗
魯迅
周作人
陶孟和
高一涵
第三章北大人部落(早期) 
蔡元培
傅斯年
羅家倫
顧頡剛
俞平伯
梁漱溟
辜鴻銘
第四章師之輩
梁啟超
章太炎
王國維
馬君武
王雲五
高夢旦
第五章道不同,不相為謀
郭沫若
郁達夫
第六章人以群分,星月閃耀
丁文江
徐志摩
陳西瀅
林語堂
梁實秋
聞一多
羅隆基
第七章北大人部落(中期) 
蔣夢麟
週柄琳
錢穆
毛子水
饒毓泰
吳大猷
江澤涵
羅常培
魏建功
羅爾綱
第八章政界高端
孫中山
蔣介石
毛澤東
愛新覺羅·溥儀
汪精衛
第九章 學界政界兩棲友
章士釗
吳稚暉
王世傑
朱家驊
陶希聖
第十章友校友人
張伯苓
梅貽琦
陳垣
陳寅恪
馮友蘭
週鯁生
吳晗
第十一章 北大人部落(晚期) 
湯用彤
陳雪屏
鄭天挺
季羨林
鄧廣銘
千家駒
第十二章 故友新交在美、台
陳光甫
雷震
吳健雄
王重民
李濟
唐德剛
胡頌平李敖
第十三章 紅顏知己,“小腳村姑” 
韋蓮司
江冬秀
曹佩英
第十四章外國友人
杜威
羅素
泰戈爾
司徒雷登
章節摘錄
“任公的講演經過了長時間的準備,批評都能把握重點,措詞犀利,極不客氣,卻頗見風趣,引導聽眾使他們覺得任公所說很有道理。
”第一次講演胡適沒有去,第二次他去聽了,聚精會神,心態平和。
主持人特意留下一半的時間,待梁啟超講演完畢,胡適便走上台去對任公的某些批評當場進行了答辯。
“……胡先生對第一天的講詞似乎已先看到記錄,在短短四十分鐘內,他便輕鬆地將任公主要的論點一一加以批駁,使聽眾又轉而偏向於胡先生。
”雙方的主要歧見是:梁啟超認為“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是孔子與莊子共同的理想境界,只是他們實現理想境界的方法不同。
胡適不同意這種觀點,說梁啟超的見解未免太奇特了,完全是衛道者的話,讓他大失所望。
胡適更不贊成莊子的宇宙觀如梁啟超所言是“靜止”的說法。
關於((老子》一書晚出於戰國末期,胡適與梁啟超見解也大相徑庭。
這是一場真正的學術討論,充分體現出了校長蔡元培所倡導的“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精神。
論年紀,梁啟超長胡適十八歲;論資歷,梁啟超比胡適老得多;論聲望,梁啟超也比當時的胡適高。
再從學術史上來看,梁啟超整個身子在近代,僅有一隻腳邁進現代。
而胡適雖然留著近代的尾骨,身子卻在現代。
如果說梁啟超是維新派元老,胡適則是後起之新銳,屬於開啟現代學術思想的新一代學者,兩輩(或日兩代)學者的學術交流與思想碰撞持相互尊重、平等討論的態度,“如果用'如醉如狂'來形容當時聽眾的情緒似乎不算過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