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牟宗三

 牟宗三(1909年6月12日-1995年4月12日),字離中,生於山東省棲霞縣牟家疃,祖籍湖北省公安縣。1927年考入北京大學預科,1929年升入哲學系,並於1933年畢業。1949年往臺灣,後往香港。晚年居臺灣,1995年逝於台北。曾任教於華西大學中央大學金陵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海大學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他獨力翻譯康德的《三大批判》,融合康德哲學與心學,以中國哲學與康德哲學互相詮解。





對於牟先生的生平和家世﹐我一無 所知。他是山東棲霞人﹔嘉慶時棲霞有牟庭(陌人) ﹐以考證見長﹐不知和他是不是一家。前幾年我偶然在《胡適的日記》中看到了一則有關牟先生的記載﹐多少透露了一點他在大學時代的學問路向。一九三一年春季 胡適之先生重返北大授課﹐開了一門「中國中古思想史」﹐牟先生其時是哲學系二年級的學生﹐選修了這門課。胡先生在一九三一年八月廿八日的<日 記>中記錄了七十五個選修生的成績。牟先生的分數是八十分﹐但胡先生在分數後面加上了一條注語﹐說:「頗能想過一番﹐但甚迂」。這時牟先生似乎還沒 有遇見熊十力先生﹐但可以看出他對中國思想傳統的根本態度已與「五四」以來的潮流格格不入﹐這大概是胡先生「迂」之一字的根據。(「迂」不必是貶辭﹐司馬 光即自號「迂叟」。) 不過胡先生能特別注意到他「頗能想過一番」﹐畢竟還算有眼力。牟先生的思力曲折幽深﹐在大學二年級時便已開始發用了。他後來和熊先生深相投契﹐實由其特具 才性稟賦所促成﹐決不是偶然的。《牟宗三先生全集》/追憶牟宗三先生 (余英時)

余英時回憶牟宗三及
評《民主評論》新儒家的精神取向
余英時先生為彭國翔先生著作《智者的現世關懷──牟宗三的政治與社會思想》作序,指出:「我從一九五○年代初便開始接觸牟宗三先生的思想,一九七三至七五兩年間又在新亞書院和他共事,時相過從。但是我必須坦白承認,我是在讀完本書之後才對他的『現世關懷』有了深一層的認識。讓我在這裏回憶一下有關的往事。」隨回憶展開,深入探討代表新儒家的《民主評論》派與胡適等人追求西方民主自由的《自由中國》派的異同,引人深思。




hc:讀牟宗三《五十自述》1958 (在東海? 1960年赴港)" 
牟宗三  《五十自述客觀的悲情(第5章)  台北鵝湖 1989 (只前二章是新稿:末幾篇約寫於1959)
 他抗戰最艱困的5年, 此章最能了解他的"生命的學問"說法。此章有對明末以來,包括胡適的為學之批判:他想回北大教書,湯用彤推說胡適不贊成,讓牟宗三深恨胡適在美國仍遙控 北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