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張沅長 (Yuen-Zang Chang 1905-1980?),沙志培 (1902-1978)


北京大學圖書館藏胡適未刊 書信日記 The diary and letters of Dr. Hu Shih Peking University Library

收一封沙志培給胡適大使的信,採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epartment Oriental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Berkeley 的信紙。只知道是12月29日的信,不知年代。
從信中談胡適之先生大病,及安排到加州大學等,"大使"稱謂,應該是約1940年的信?
所以下述記載可能有誤。

 

華語入門- 沙志培-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 Foreign Language Study › Chinese - Translate this page
... web, tablet, and phone. Go to Google Play Now ». 華語入門. Front Cover. 沙志培.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38 - Foreign Language Study - 222 pages.


沙志培_百度百科

沙志培(1902——1978),又名沙主培,天津人。1919年,在五四運動中,他和馬駿、諶志篤孫越崎作為天津學生代表與直隸省長曹銳交涉。五四時期與周恩來一起開展學生運動,曾任天津學生聯合會調查科科長。1924赴美國學習,1934年至1935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任教。


-----


張沅長:上海人,1905年(清光緒三十一年)生。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文科。1926年赴美國留學,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院攻讀英國文學。1927年9月,兼任該校師範學院中文講師。1931年6月畢業,獲哲學博士學位;同年回國,任國立武漢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外文系教授。1935年應美國北卡羅萊那大學.外交部情報司司長。1949年到台灣,著有:英國小品文的演進與藝術-張沅長 (張沅長, 方重, 梅光廸臺灣學生書局, 1971)

【中外文學關係論稿】  By 李奭學 有引用他1930年的一小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