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宋春舫;宋淇傳奇:從宋春舫到張愛玲。吳忠信


1959.12.20 胡適 到極樂殯儀館悼吳忠信(禮卿 12.16過世 76歲) 很傷悼

胡適日記. 1947 年 12 月 14 日昨日倦極,下午會散後脈搏到每分百十二度@今天陳立夫約吃飯。雪艇約吃晚飯。晚飯後與光甫到他寓去閒談,吳禮卿(忠信)也來談。原來我再去美國之議 ..光甫也是一個建議的


吴忠信在中华民国史和边疆民族史上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他认为其一生中最难忘、最为难得、又最为艰辛的使命是1940年2月主持西藏第十四世达赖坐床(即位)大典。吴忠信_互动百科


 ---

刁抱石 、周鍾嶽、光明甫、張棟、黄友黻、聶曾紀芬、周恭壽、陳矩、唐恭石、蕭紉秋、
1 麾、趙熙、鄭魯、賈景德、洪蘭友、張其昀、彭醇士、仲浮山、羅良鑑、曹經沅,林森、
馬相伯、吳敬恒、于右任、戴傳賢、葉楚傖、許世英、胡適、陳石遣、張按:「龍珠感舊圖」 ...


第 頁
吳稚暉先生備致讚佩,其詩云, , ^禮卿先生一生愛國愛鄉, I 生行事以忠信爲本。展觀此
圖及題記,敬誌景仰。胡適之先生同鄉,其題云:君成就中興業,垂老辛勤策八荒。」,敬亭
詩句宣城酒,都向龍珠畫裏傳。」「萬權爭新國運昌,神州是處即甘棠,知珠感舊圖手軸徵 ...



****


宋淇傳奇:從宋春舫到張愛玲
作者: 宋以朗
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以作者父親宋淇為中心的,從祖父宋春舫說起,內容大都關於父親和他的朋友錢鍾書、傅雷、吳興華、張愛玲。
  書中首先是作者自己的回憶,包括父親和親戚告訴他的家庭往事。就像很多口述史一樣,作者說覆述的故事,少不免會真假夾雜。第二個資料來源是已經刊行的文獻,例如父親在〈毛姆與我的父親〉中寫作者祖父宋春舫,在〈私語張愛玲〉中提及他和張愛玲的友誼等。這類資料的問題是,儘管在個別事件或人物上提供了很多具體細節,但涵蓋的範圍太狹太片面,難以串連成為一篇完整的傳記。第三種資料則來自未刊的手稿和書信。作者父親跟好幾位名作家如錢鍾書?傅雷?吳興華?張愛玲等都是好友,通信數以百計。這批手稿不但反映了彼此的友誼,也展露了各人的思想性情。以張愛玲為例,她的信便有大量珍貴資料,可以令我們對她的文學作品有嶄新理解。
------



錢玄同-胡適通信各一段約19192
我對於宋春舫,原沒有什麼惡感;不過先頭聽了你和蔡先生如此的恭維他,而親見其人,卻是「碌碌」得很,因此不免把尊敬他的心理消滅許多罷了
胡適回信


宋君的缺點,我也知道,故前信中也明說出,不過我覺得他很想加入我們的一派,故我勸大家不要趕他出去。老兄所下「碌碌」兩字的評語,的當得很。



宋春舫儿子宋淇(笔名林以亮)著的《毛姆与我的父亲》--
率先刊登在1968年台北仙人掌出版社出版的《前言与后语》里,后来 ...
 收入 在1980年純文學出版的 中國近代作家與作品 (林海音主編)--

这文章中幾次提到胡適
因為 宋春舫先生是胡適舊識
胡先生還到過輕倒他家養過病

胡適少數的劇作 終生大事 



  宋春舫宋淇父亲是海洋学家、藏书家和戏剧家,我们熟悉的剧本有《一幅喜神》....精通琺德英語 通俄文



宋春舫(1892年-1938年)[1]浙江吳興人,戲劇家,中國早期現代戲劇理論家,藏書家,中國海洋科學的先驅。

目錄

 [隐藏

[编辑] 生平

宋春舫13歲中秀才,後來在上海聖約翰大學學習英語數年。此後,他留學瑞士日內瓦大學學習社會和政治科學,1915年他在該校獲得了文學碩士學位。回國後,他於1916年至1917年在上海聖約翰大學任現代語言講師。此後他到北京,任清華學堂法語教授,直到1918年他轉到北京大學佔據法國文學講席。1920年,他再次來到歐洲,考察一戰後社會情況及文學傾向。在歐洲期間,他還任日內瓦和平會議中國代表團秘書。回到中國後,他在1922年1月到6月期間以及1923年9月之後任中華民國財政部秘書,他還任過財政部公債司幫辦[2],關稅調查委員會[3]副主席。
五四運動時起,他提倡話劇藝術,介紹歐洲現代戲劇。他是北京美學俱樂部[4]的會長。他編寫的劇本有獨幕喜劇《一幅財神》,三幕喜劇《五里霧中》和《原來是夢》。他翻譯的作品有小說《一個噴嚏》、《一個舞女的口供》、《一支金的自來水筆》以及劇本《青春不再》。
1927年,他到青島任職。他是中國海洋科學的先驅,曾擔任青島觀象台海洋科科長,倡建中國海洋研究所,並通過努力,1932年在青島建立青島水族館。 1931年,他建立了藏書室「褐木廬」,「褐木廬」即Cormora的音譯,Cormora是宋春舫喜愛的三位戲劇家名字的縮寫,Cor指高乃依Cormeille,Mo指莫里哀Moliere,Ra指拉辛Ra-cime。「褐木廬」的藏書達上千冊,主要是他在歐洲留學期間購買的戲劇圖書。就連國立青島大學圖書館館長梁實秋也驚嘆於「褐木廬」藏書之豐富。宋春舫還為「褐木廬」藏書專門製作了藏書票陳子善認為宋春舫是最早創作並使用藏書票的中國作家。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宋春舫離開青島到上海,1938年去世,享年46歲。

[编辑] 著作

  • 宋春舫論劇(Dramatic Essays)
  • Parcourant le Monde en Flammes(海外劫灰記)
  • La Literature Chinois Contemporaine(當代中國文學)
  • 蒙德卡羅
此外,他還參與編輯過如下報紙:

[编辑] 家庭

宋春舫有子宋淇為知名文學家、翻譯家。其孫宋以朗香港知名網志東南西北(zonaeuropa.com)的創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