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胡適的【得力】


(清)胡傳撰【臺灣日記與稟啟】內有多處用"得力"。


----胡適

胡先生雅擅言詞,而且善於恭維人,國語雖不標準,而表情非常凝重,說到沉痛處輒咬牙切齒地一個字一個字地吐出來,令聽者不得不信服他所說的話語。他曾對我說,他是得力於《聖經》傳道的作風,無論是為文或言語,一定要出之於絕對的自信,然後才能使人信。
——梁實秋


我一生最得力的是講書:每讀一字,須講一字的意思。---【胡適自述】

他幼年时代也曾读过宋明理学书,但他早年出洋以后,最得力的是达尔文,赫胥黎一流科学家的实事求是的精神训练。

胡適並節錄威爾遜的一些當年國慶的說法,說他得力所在,全在一”恕”字,在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八字…..



19467月下旬
根據胡頌平說,胡適1946年回國經南京時,任職教育部的他去見胡適,胡適向他說,你怎麼這樣的蒼老,我幾乎認不出來了!
隔了幾天,胡適對他說,教育部部長朱家驊說你的工作很得力,我很高興。



1937年4月8日他致錢玄同信中說:


  ……為眾生入地獄,此意分見各經,《華嚴》也常提起。如云:普為一切眾生故,不思議劫住地獄。其散文部分雲:我當為一切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悉得免出生死沃焦。我當為一切眾生於一切剎一切地獄中受一切苦,終不捨離。……何以故?我寧獨受苦,不令眾生受諸楚毒。……張居正得力的正是這些。“願以深心奉塵剎”,此中“剎”字與上文“一切剎”之“剎”同……

---- 得力助手

字詞 
注音 ㄉㄜˊ ㄌˋ
漢語拼音 dé lì
釋義 
  • 1得到助力。《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使之逐漁鹽商賈之利,……終得其力,起富數千萬。」《儒林外史.第二五回》:「自此以後,鮑廷璽著實得力。」
  • 2形容很受重用的、很能幹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家裡止是些女人,無個得力男子看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