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胡適與電影 (2): 蘋論:好萊塢的築夢工廠 (2016);The Good Earth (film 1937)...


末段引的易卜生主義戲劇、蕭伯納說法,胡適之先生都懂得的。不過時代很不同了。
蘋論:好萊塢的築夢工廠

奧斯卡獎到底有什麼魅力,能獲得全世界的矚目?好萊塢的眼耳鼻舌身意、色生香味觸法,別的地區無法相提並論,尤其電影的特效科技,其豪華眩目,就像美國的戰爭科技,把其他國家遠遠甩在身後。
寫實片獲金獎加冕
然而,美國的電影大獎並不鍾情於特技科幻片,反而是老老實實講述人生與人性的寫實主義片子,才能得到金像獎的加冕。本屆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驚爆焦點》、最佳導演伊納利圖《神鬼獵人》、最佳男主角李奧納多《神鬼獵人》、最佳女主角布麗拉森《不存在的房間》以及各獎項的得獎作品,全是沒有炫耀科幻的人生寫實片。這可以顯示美國的主流精神──世俗、務實與對未來審慎樂觀的態度。
《驚爆焦點》、《神鬼獵人》、《不存在的房間》都是讓人看了不舒服的電影,太多對人性幽暗面的描繪,但結局都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正向觀點,反映出勵志向上的媚俗品味仍然當道,一方面彰顯出美國清教徒傳統的善惡二元觀依然盛行;一方面又表現出美國社會世俗化的趨勢依然未歇。這三部影片其實相當驚悚,又因為寫實顯得更加驚悚,於是在善惡拔河之間,觀眾既滿足了惡有惡報的快感與心理期待;也在曲折離奇的情節中達到娛樂的效果。 

電影藝術反映夢境
好萊塢的電影產業基本上是易卜生主義戲劇的濫觴,其特質是寫實主義,把電影或戲劇等同於一種媒介、一種武器,表達出對社會黑暗面的反感。大文豪蕭伯納認為:「戲劇是思想的工廠、良心的提示者、社會行為的說明人、驅除絕望和沉悶的武器、歌頌人類上進的廟堂。」電影屬於戲劇的一類,也是一種形態不斷進步的藝術,而藝術是一面人造的魔鏡,以有形的畫面反映無形的夢境。好萊塢有家「夢工廠」,其名稱精確地反映了電影藝術的本質。
如果電影失去藝術的內涵,現實的粗鄙將讓這個世界令人難以忍受。 



******



《我的回憶》(《黃朝琴回憶錄》) 1981;1989 臺北市 ,龍文出版社印行,25開,排印本,296頁,題「我的回憶」;2001
此書是黃朝琴1897-1972晚年的一些片段回憶編輯、補充而成。有許多重要事件,如228事件,只寫頭尾,餘說參考當時的報章雜誌.....。創辦國賓大飯店等,先生都很客氣,簡單寫寫。

然而,仍然有許多寶貴的資料,譬如說,抗戰時,舊金山 (任職5年)等地華僑,共捐了數百萬美金.....第32節《審查《大地》*影片》,胡適之先生在1936年10月27日在米高梅片場看完,親口跟他說了一長段評語,黃朝琴先生竟然如實記下。--《黃朝琴回憶錄》,頁101-102
(在這2段中,胡適基本上認為電影比原著更好.....。又討論 俾女翻譯成girl slave 是否恰當。胡先生指出,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描繪一重利盤剝的猶太人,從未文猶太人民族群起而攻之。.....)


  1. The Good Earth (fil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en.wikipedia.org/wiki/The_Good_Earth_(film)The Good Earth is a 1937 American drama film about Chinese farmers who ... on the 1931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Nobel Prize-winning author Pearl S. Buck. ... The movie script was more sympathetic to China than the novel had been.


此片國府介入很深,不知是否有資金投入。或MGM認為非國府協助,無法完成此片。
黃領事負責的工作,其實是收尾....

The Good Earth (fil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The_Good_Earth_(film)
The Good Earth is a 1937 American drama film about Chinese farmers who ... on the 1931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Nobel Prize-winning author Pearl S. Buck. ... The movie script was more sympathetic to China than the novel had been.


胡適之先生在1936年9月30日~ 12月9日,日記從缺。

* 此片根據Pearl  Buck的小說,原書著者本非第一流作家,觀察中國農村情形,亦多隔膜,故原書頗多瑕疵可予指摘。......本書用意,要寫一個勤儉起家的農夫,今忽暴富(getting rich quick),豈非矛盾.....此片用外國人扮演中國人,其用心揣摩,頗費苦心,女主角Miss Rainer最為成功.....Rainer 演此婦,甚見風鼓,似勝原書......吾人似不宜失去大國民風度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