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胡適《嘗試篇 有序》(1916) : 自古成功在嘗試!




嘗試篇有序》


《陸放翁集》裏有一首詩:

能仁院前有石像丈余蓋作大像時樣也

江閣欲開千尺像,雲龕先定此規模。
斜陽徙倚空三歎:嘗試成功自古無。


放翁這首詩大概是有所為而作的但末一句嘗試成功自古無的意思很容易發生誤會當日造像的人先造小像作為一種嘗試」。倘使因為小像的成功故千尺的大像也畢竟成功那豈不是嘗試的功效嗎即使嘗試的結果使人知道大像的不可成那也是嘗試的功效天下決沒有不嘗試而能成功的事也沒有不用嘗試就可預料成敗的事

古來說大話的人儘多放翁自己也曾夜夜夢中奪得松亭關」,日日高談會與君王掃燕趙」。究竟他真有這種本領沒有若沒有嘗試誰能知道呢還不是一些紙上的大話嗎我因為不承認放翁這句話故用嘗試兩字做我的白話詩集的名字又作這詩表示我的態度

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


自古成功在嘗試!請看藥聖嘗百草嘗了一味又一味又如名醫試丹藥何嫌六百零六次?莫想小試便成功,那有這樣容易事!有時試到千百回,始知前功盡拋棄。
即使如此已無愧,即此失敗便足記。告人此路不通行,可使腳力莫浪費。
*
我生求師二十年,今得「嘗試」兩個字。作詩做事要如此,雖未能到頗有志。
作「嘗試歌」頌吾師,願大家都來嘗試!


                       五年九月三日


2 則留言:

  1. 胡適曲解放翁詩意,江閣欲開千尺像,但造了一個丈餘的樣板後,就停止了一切,沒有繼續,這種輕嘗淺試的態度,導致開千尺像的不成功,放翁詩中所指的嘗試,與胡適所提倡的試驗,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回覆刪除
  2. 胡適先生舉他自己與幾位先賢作例子,說出嘗試的重要,但這些例子中的『嘗試』,都是指在實行某些目標時,對實行的步驟及方法作出『試』,並不是拿目標作嘗試;以胡適先生提倡新詩及白話文為例,他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在做,他不是在嘗試。

    回到千尺像的事上,製作千尺大佛,是一項龐大工程,當中怎樣施工,當然可以試,但如果作千尺像這目標只是嘗試,則難望有所成,放翁詩中所指,正是這一點。

    外國人有一句話:"Trying is failure with honor. Don't try to do something. Just do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