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鄧嗣禹,裘開明, 馮家昇,王毓銓




1944.9.3 胡適在紐約的Lang Fang 請楊聯陞 周一良夫婦 馮家昇(1904-1970)王毓銓等人吃飯
馮家昇1937/1939-1947年在美國   傳記.歷史-馮家昇小傳

 ----

王毓铨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125058.htm - Cached - 轉為繁體網頁 - Translate this page
王毓铨(1910—2002),我国著名历史学家。193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1938年赴美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回国,在北京历史博物馆任职,1955年调入中国 ...
1938年应邀赴美,参与中国历史编纂计划,担任秦汉两朝的社会经济史料的收集、审译、注释工作。同时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历史系选修欧洲古代希腊罗马史,1946年获士学位。
1947年专一攻读古代希腊罗马史博士学位。1948年,任美洲古钱学会博物馆远东部主任,从事先秦货币史的研究。
1950年出版《中国早期货币》(Early Chinese  Coinage)。
 1950年回国,在北京历史博物馆工作,1955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研究所,改研明史。现任该所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院硕士、博士导师。在学术团体中,任中国古代经济史学会会长、太平洋历史学会顾问、英国剑桥大学Asia  Major学报顾问、意大利东方大学《中国历 史与文化百科全书》顾问、《香港大学中文系集刊》顾问、《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编辑委员会委员。主编《中国历史大辞典》、《中国经济史》、《中国通 史》各书中的明史部分。

其撰著首重基本历史问题,重通识,重创见发明,态度谨严。其主要著作,还有英文的《西汉中央官制》 (TheOrganization  of  the  Central  Covernment  of  the  WesternHan  Dynasty)、 《明代劳役制的若干显著特点》(SomeSalient  Features  of  the  Ming  Labor  Service System)等论文。中文的有《我国古代货币的起源和发展》、《明代的军屯》、《莱芜集》、《明朝徭役审编与土地》、《籍·贯·籍贯》、《封建社会的土 地具有主人的身分》、《纳粮也是当差》等。
 -----



鄧嗣禹
司馬遷與希羅多德 (Herodutus) 之比較 鄧嗣禹--1957年12月 集刊第二十八/二十九本 (1957-58) 慶祝胡適先生六十五歲論文集

此篇相當可讀
"胡適之先生何以能與青年人交朋友"/鄧嗣禹 台北: 傳記文學
(1944年他任教芝加哥大學 請胡適去講學 所以胡適戲稱之"鄧老板"
1947年胡適校長請美國的馬祖聖/ 蔣碩傑/鄧嗣禹等回北大教書 採嚴格主義
當時胡適月薪34美元 教授29美元 (所有人薪資公開 簽領)

當時芝加哥區杰出的新進: 鄒讜/盧懿莊/馬祖聖/.....) 他有兩封和胡適的通信


****

書名:鄧嗣禹先生學術論文選集
編著者:黃培;陶晉生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社:食貨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0
頁冊數:449
書目類型:個人自著
篇目:中國印刷術之發明及其西傳
跋學海「君道部」
城隍考
杜甫詩中之宗教
中國科舉制度起源考
行省的意義與演變
中國考試制度西傳考:附顧立雅教授續考
唐宋元明清中樞官制之研究
周公史說演變考
河間獻王生卒年代考及其與中國文化之關係
司馬遷與希羅多德〈Herodotus〉之比較
明大誥與明初之政治社會
鴉片戰爭期間英國人的軍紀問題
訂立南京條約時之要價還價
海內外會黨對於辛亥革命的貢獻
「勸世良言」與太平天國革命之關係
太平天國之興亡與美國之關係
中國學術世界化
悼遠東史權威麥克尼亞
去國記—七七戰起自平津繞道日本赴美日記
紀念裘開明先生—一位畢生為學術界服務的中國圖書館專家
東瀛觀光善本漢籍麟爪


---  1940年代鄧嗣禹與胡適的交往:   胡適研究 2013年第一期  頁22-26
http://www.mh.sinica.edu.tw/koteki/files/20130314090819443.pdf


****
邓嗣禹(Deng Siyu)   邓嗣禹(1905.7.25~1988.4.5) 字持宇,湖南常宁黄洞乡人。1932年燕京大学毕业后,留学哈佛大学,与林语堂 、陈寅恪等同为哈佛燕京学社成员,师从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先 生,于1942年获博士学位,后长期任教于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并被哈佛等名校聘为客座教授,是尼克松首次访华时的代表团成员之一。



除发表在国内外学术论坛 的百十篇专论,主要著述有《中国考试制度史》、《通俗汉语(附文法注释)》、《太平天国起义的新见解》、《太平天国起义与捻军运动》、《清朝政治制度》、 《太平天国起义史编纂》、《现代通俗汉语》、《太平天国起义和西方政权》、《文化革命后中国的教育》等。有些论著已成为欧美各大学研究中国近代史所必备的 参考书。与费正清合著的《中国对西方的反应》一书,被剑桥、麻萨诸塞、哈佛等大学用作教材。    (据《湖湘文化名人衡阳辞典》,甘建华主编,尔雅文化出品)Deng Siyu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Issue: Volume 41, Number 1 / Fall 2007
Pages: 3 - 40
URL: Linking Options
DOI: 10.2753/CSH0009-4633410101
Deng Siyu (Teng Ssu-yu)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merican Sinology After World War II
Chen Runcheng A1
A1 Minnesota State University

This article does not have an abstract.
*****裘開明是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的第一任館長
 程煥文的《裘開明年譜》


胡适日记,1944 年12 月9 日,胡适裘开明、杨联陞同到Robert Lilley ..
跋鄭德坤的水經注引得(一九四四年七月十六日)
附裘開明致胡適信(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裘開明致胡適信又記(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一日)



百科名片

图书馆学家。美籍华人。1898年3月11日生于中国浙江省镇海县,1977年11月13日卒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

简介

图书馆学家。美籍华人。1898年3月11日生于中国浙江省镇海县,1977年11月13日卒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1920年入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学习。1922年毕业后任厦门大学图书馆馆长。1924年赴美国进修图书馆学和经济学。1933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哈佛馆长

在进修期间,兼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工作。1931~1965年任哈佛燕京图书馆首任馆长。1965~1970年先后担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东亚图书馆和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顾问。1970年以后任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善本图书研究顾问。

个人成就

他在图书编目分类及古籍版本等方面较有研究,出版和发表有《中国图书编目法》(1931)、《汉和图书分类法》(1947,中英文对照本)《哈佛燕京图 书馆中文善本图书》(1976)、《四库未收明代类书考》(1969)等50余种专著、书目和论文。其中《汉和图书分类法》设有中国经学、哲学宗教、历史 科学、社会科学、语文、美术游艺、自然科学、农林工艺、总录书志等9大类,大类之下的一些二级类目按中国传统分类法展开,比较适合于类分中国和日本的古典文献,为美国的一些东方文献的收藏机构所采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