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胡適詩選應該 /夢與詩....




 日本現代詩人会は3日、第62回H氏賞に廿楽(つづら)順治さん(51)の詩集「化車(かしゃ)」(思潮社)を、第30回現代詩人賞に杉山平一さん (97)の詩集「希望」(編集工房ノア)を選んだ。杉山さんは歴代最高齢で受賞。賞金は各50万円。授賞式は6月2日、東京・飯田橋の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 ンエドモントで。

***
看花
院子裡開著兩朵玉蘭花,
三朵月季花;
紅的花、紫的花,
襯著綠葉 映著月光,
怪可愛的。
沒人看花,花還是可愛;
但是我看花,花也好像更高興了。
我不看花,也不怎麼;
但我看花時,我也更高興了。
還是我因為見了花高興,
故覺得花也高興呢?
還是因為花見了我高興,
故我也高興呢?


胡適


 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自 跋]這是我的「詩的經驗主義」(Poetic empiricism)。簡單一句話:做夢尚且要經驗做底子,何況做詩?.......九,十,十



奚密引此詩觀照與低迴:周夢蝶手稿、創作、宗教與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詩人眼中的周夢蝶臺灣大學2013.3.23



蝴蝶
兩個黃蝴蝶,雙雙飛上天,不知為什麼,一個忽飛還。
剩下那一個,孤單太可憐;也無心上天,天上太孤單。
(思祖國也)
你心裡愛他,莫說不愛他;要看你愛他,且等人害他。
倘有人害他,你如何對他?倘有人愛他,更如何待他?
  上山 一首懺悔的詩
「努力,努力,努力望上跑!」
我頭也不回,汗也不揩,
拚命地爬上山去。
「半山了,努力,努力望上跑!」
上面已沒有路,
我手攀著石上的青藤,
腳尖抵住岩石縫裡的小樹,
一步一步地爬上山去。
「小心點,努力,努力望上跑!」
樹樁扯破了我的衫袖,
荊棘刺傷了我的雙手,
我好容易打開了一線路 
爬上山去。
上面果然是平坦的路,
有好看的野花,
有遮陰的老樹;
但是我可倦了,
衣服都被汗濕遍了,
兩條腿都軟了。
我在樹下睡倒,
聞著那撲鼻的草香,


便昏昏沉沉地睡了一覺。
睡醒來時,天已黑了,
路已行不得了,
「努力」的喊聲也滅了………。
猛省,猛省!
我且坐到天明,
明天絕早跑到最高峰,
去看那日出的奇景。
  也是微雲
也是微雲/也是微雲過後月光明/ 只不見去年的遊伴/ 也沒有當日的心情
不願勾起相思/ 不敢出們看月/ 偏偏月進窗來/ 害我相思一夜
  獅子 悼志摩
獅子蜷伏在我的背後/ 軟綿綿的他總不肯走
我正要推他下去/ 忽然想起了死去的朋友
一隻手拍著打呼的貓/ 兩滴眼淚濕了衣袖
「獅子,你好好地睡吧!/你也失去了一個好朋友。」
  勸善歌
少花幾個錢/ 多買兩畝田/ 千萬買部好字典
它跟你到天邊/ 只要你常常請教它/ 包管你可以少丟幾次臉
秘魔崖月色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陶淵明和他的五柳
當年有個陶淵明,不愛性命只貪酒,
骨硬不能深折腰,棄官歸來兩手空。
甕中無米琴無弦,老妻嬌兒赤腳走,
先生高吟自嘲諷,笑指門前五株柳:
「看他風裡儘低頭,這樣腰肢我沒有!」
  瓶花
不是怕風吹雨打/ 不是羨燭照香薰/只喜歡那折花的人/ 高興和伊親近
花瓣兒紛紛謝了/ 勞伊親手收存/寄與伊心上的人/ 當一篇沒有字的書信




胡適朋友倪曼陀死後家人將詩文教胡適編之
胡適綜述其情 1919

嘗試集二版 (胡 適)

應該


他也許愛我,——也許還愛我,——
但他總勸我莫再愛他。
他常常怪我;
這一天,他眼淚汪汪的望著我,
說道:“你如何還想著我?
想著我,你又如何能對他?
你要是當真愛我,
你應該把愛我的心愛他,
你應該把待我的情待他。 ”
他的話句句都不錯:——
上帝幫我!
我“應該”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