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嚴文郁:《胡適所推選之十大歷史名人》《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卷期:14》1962 "找書的快樂" 悼胡適之先生





嚴文郁:《胡適所推選之十大歷史名人》,《傳記文學》19876月號,頁60

195747嚴先生在胡適家中問康復中的胡先生有一段他認為很精彩的講話嚴先生記在日記中

: 如果一個外國人要你舉出十個對中國文化貢獻最大的人你將推薦何人?
: 我的排名是:
1.      孔子
2.      老子
3.      墨子
4.      韓愈
5.      杜甫
6.      范仲淹
7.      王安石
8.      朱熹
9.      王守仁
10.  顧炎武

若是再加幾名則可列上: 孟子司馬遷王充和張居正孟子是儒家代表朱元璋晚年讀孟子一書頗為懼怕令人刪去三分之一因其對君子不利王充為大思想家值得推崇張居正為明代名相有功於世




嚴文郁(19032005)湖北漢川人,教授。1925年畢業于武昌華中大學和文華圖書館專科學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碩士,德國柏林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研究生。1926年至1930年任北海圖書館(現北京圖書館)組長,1930年至1933年先後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館員、德國普魯士邦立圖書館交換館員。1933年起先後任北平圖書館主任、北京大學圖書館館長、西南聯大圖書館館長。19441949年任社會教育學院教授、教育部英美捐贈圖書接收整理專員、羅斯福圖書館籌備主任,其間應美國國務院聘請,訪問並考察圖書館。1949年起任聯合國圖書館科長。1964年至1981年先後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圖書館行政教授主持東亞圖書館,輔仁大學教授、講座教授。19867月獲旅美華人圖書館協會1986年最傑出圖書館員獎。發表有關圖書館學、目錄學、文學評證等文章50餘篇。著有《中國圖書館發展史》,1983年受到臺灣圖書館界專家、學者的肯定和重視。19875月曾應北京圖書館、重慶圖書館的邀請回國講學。




Title 嚴文郁先生圖書館學論文集
Authors    嚴文郁, 嚴文郁先生八秩華誕慶祝委員會
Publisher  輔仁大學圖書館學系, 1983
Length     339 pages

"哈瑪紹與老子"一文  pp.299-303 (傳記文學 12:2 ) 內有聯合國第二任秘書長 1953.9.14 發表的演講 The New Manta Maria....



*****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卷期:14》1962
這期1962.12.16 出版  有胡適之先生的遺墨 (見下文 1958.12.29日 胡適之先生給 嚴文郁先生的信)
除了 嚴文郁先生從紐約寫的精彩文章之外  還有胡適之先 1959.12.27 的  演講 "找書的快樂".談他在《紅樓夢》《儒林外史》考證神會等的經驗談
湖先生說曹雪芹的思想很平凡  而吳敬梓的超過當時的時代. 有著強烈的反抗意識.

胡適先生嚴文郁胡適之來源期刊: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卷期:14 51.12 頁次:33-34
這篇談作者1928年左右請胡適之先生演講  當時胡先生強調隻字片語之重要.
1950年起當Princeton大學的 Gest Oriental Library 的 監護人 curator.
 寫文章讓世界知道其善本書的優點  "死的東西一經宣傳馬上得到新生命"--事在人為 真非虛語
胡適之先生也知道"蒐集資料固屬重要 管理也不可忽視"
1958.12.29日 胡適之先生給 嚴文郁先生的信說:史語所的圖書必須重行編目.....

嚴文郁有二點結論:
一.胡適之先生的思想與時俱進 而且處處實行他的"實驗主義"   做學問的時候唯恐資料不多 主持圖書館與使用圖書館的時候就著重實際問題的解決.
二. ......圖書館之用途越廣其發展的機會也越大.使用和增長是互相推動的.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嚴文郁寫給胡適的兩封信 —— 史料、紀念與感想    鄒新明   大學圖書館學報  2009-03-21 

嚴文是著名的圖書館學家和圖書館人,民國時期曾擔任北大圖書館主任和西南聯大圖書館主任之職,經歷了北大圖書館民國時期最為輝煌的發展階段和最為艱辛的 苦撐階段。筆者偶然在黃山出版社出版的《胡適遺稿及秘藏書信》中發現嚴文郁寫給胡適的兩封信,涉及抗戰初期北大圖書館南遷前後以及西南聯大圖書館艱苦創業 的史實,對於北大圖書館和西南聯大圖書館史具有一定的史料補充價值。嚴文郁於2005925辭世,享年101;今年又逢西南聯大成立70周年, 此本文謹以此兩封書信作為小小的紀念。此外,兩封書信所涉及的一些圖書館現象和問題,今天依然存在,筆者略抒己見,闡發小小的感想,與同仁交流。1封信 的主要內容在介紹兩封信之前,先簡要回顧一下嚴文郁的生平。嚴文,字紹誠,湖北漢川人,生於1904,早年先後就讀於漢川聖公會所辦養正學校、安慶座 堂中學。1918年考入武昌文華中學,1921年入文華大學圖書科(後改為文華圖書館專科學校)1925,經韋棣華女士推薦,任北京大學圖書館西文書 編目員。1926年改任新成立的北海圖書館西文編目組長。1930,由北海圖書館派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整理中文圖書,同時在該校圖書館學院進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