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胡適的生日詩: 自誓/自壽: 沁園春1916,《我們的雙生日-- 贈冬秀 》1920

胡適




沁園春

五年十二月十七日 是我二十五歲生日獨坐江樓,回想這幾年思想的變遷,又念不久即當歸去,因作此詞,並非自壽只可算是一種自誓。



棄我去者
二十五年
不可重來
看江明雪霽
吾當壽我
且須高詠
不用啣杯
種種從前
都成今我
莫更思量更莫哀
從今後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忽然異想天開
似天上諸仙采藥回
有丹能卻老
鞭能縮地
芝能點石
觸處金堆
我笑諸仙
諸仙笑我
敬謝諸仙我不才
葫蘆裡
也有些微物
試與君猜

---
1920( 民國九年) ,胡氏夫婦生日碰在一天,胡適寫《我們的雙生日-- 贈冬秀 》(收入《嘗試集 》)
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即陰曆十一月初八日 ,是我的陽曆生日,又冬秀的陰曆生日


他干涉我病裡看書,
常說
“你又不要命了!”
我又惱他干涉我,
常說:“你鬧,我更要病了!”
我們常常這樣吵嘴
——
每回吵過也就好了。
今天是我們的雙生日,
我們訂約今天不許吵了



我可忍不住要做一首生日詩,
他喊道
“哼!又做什麼詩了! ”
要不是我搶得快,
這首詩早被他撕了。



(註: 國音, 詩
ㄕ,撕音 ㄙ,故可互韻)。


---
四十七歲生日
民國27年 (1938)12月17日


賣藥遊方
廿二年,
人間浪說小神仙,
於今迴向人間去,
洗淨蓬萊再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