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虛雲和尚自述年譜有"不妄語"的問題/ 《闢胡說集》 /田炯錦 / "百年虛雲"二十集 很可能也是虛幻的




借他永春縣志找出虛雲和尚說其父任職永春之誤因為其知州/州同/吏目都沒有他的名字----當天自由中國刊登胡適給雷震的信.說明此發現.

田炯錦(1899年-1977年3月30日),字雲青甘肅慶陽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1] 田炯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你想從什麼"人間四月天"來了解徐志摩-林徽因的話. 省省力氣吧!
同樣的   "百年虛雲"二十集  很可能也是虛幻的




虛雲和尚全集(全九冊)
南懷瑾 1918-2012

今天讀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1959 年12月 2日

虛雲和尚自述年譜初版和三版都有"不妄語"的問題

才了悟幾年前南懷瑾 序虛雲和尚全集(全九冊)為什麼要說胡適的壞話


*****

戰後台灣佛教界強烈批判胡適的【闢胡說集】解題 (江燦騰)

2014年1月12日 21:22
【闢胡說集】


《闢 胡說集》是一本激烈反對胡適批評《虛雲和尚年譜》內容真實性的護教性論文集。此書的編輯者釋樂觀(1902-1982),1949年時一度來台,其後遣往 緬甸從事佛教反共的活動,具有中國國民黨黨員的身分。所以,此書的出版地點和單位,是註明處在「緬甸」的「緬華佛教僧伽會」。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對手是當 時來台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胡適(1891-1962),具有崇隆的國際性學術聲望,非尋常之輩可比。

此事起因,是胡適在 1959年11月29日,應邀在台大法學院演講「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時,曾涉及到《虛雲和尚年譜》內容的有不真實記載問題,因此他於演講中詳舉各種否定 性的文獻證據,來對虛雲和尚(1840-1959)號稱有「一百二十歲」高齡表示懷疑。此一演講內容,其後又被披露在當時的《中央日報》上,成為全台的重 大批評事件,於是頓時也在當時的佛教界湧起一股怒不可遏止的狂潮,先有張齡、蔡克棟兩居士,相繼投書到《中央日報》上,去向胡適本人嚴加責問。胡適當時雖 有答辯,但佛教界人士認為,其「言詞閃鑠」,有意破壞佛教信仰,國內、外佛教僧俗人士,紛紛在各報章、各佛教雜誌發表論文,一致駁斥。胡適頓成當時台灣佛 教界的「眾矢之的」。

釋樂觀於是蒐集各文彙編成一本《闢胡說集》,並在引言中說強烈抨擊胡適說:「查胡適他原本是一個無宗 教信仰者,在四十年前,他主張科學救國,與陳獨秀領導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破除迷信,即本此反宗教心理。現刻,他對《虛雲和尚年譜》居然公開提出異 議,若說他沒有破壞佛教作用,其誰信歟?分明是假借「考據」之名,來作謗佛、謗法、謗僧的勾當,向青年散播反宗教思想毒素,破壞人們的佛教信心,一經揭 穿,無所遁形,」又說胡適既身為中央研究院院長,就「應該研究中國文化如何可以發揚?國家人民如何可以富康樂強?眼前佔據在大陸的共匪,如何可以把它們消 滅?如何可以把大陸上受熬煎的五億同胞拯救出來?他放著這些大問題不去研究,而來研究一本和尚的「年譜」,真令人齒冷!」胡適對《虛雲和尚年譜》提出異 議,就被視為「破壞佛教」,是假借「考據」之名,「作謗佛、謗法、謗僧勾當」,「向青年散播反宗教思想毒素」。

由於胡適後 來不再回應一篇的佛教界批評之文,所以在《闢胡說集》所錄〈緬華佛教僧伽會致海外各地諸山大德公函〉中,除了把胡適的不再反應,看成是「真理已戰勝魔 說」,並罵胡適,「乃係人妖」,「外掛學者面具,內懷政客陰胎」,他真正的意圖,不過藉此繼其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之威風,再來一次「倒佛」宣傳陰謀, 「此魔如不使之徹底降伏,終為我中國佛教前途之一大憂患」。

當時,佛教界另一名流釋道安(1907-1977)則在《闢胡 說集》跋文中說:「虛公的福德、智慧、年壽俱尊,乃見於人心,非胡先生一紙考據文章所可否證,所可譭詆。若果胡先生真能憑他在某一學說圈子裡頭和政治上的 假名虛勢,以一紙考證文章否證虛公的齒德俱尊,那也非我做一篇文章對他來個反擊所能挽轉,所能譽成。」但,這仍只是一種非學性術的自我信仰表白的而已,絲 毫無助於從真正的認知上來有效地仲裁此一來自胡適的質疑。

因為,事實上,真正的問題在於,虛雲和尚年齡120歲之說,是依 「雲門事變」後的虛雲自述,連受命編定《雲門山志》及其《年譜》的岑學呂本人也不能確知。所以,連釋印順(1906-2005)對此說法,也表示懷疑,他 認為根據虛雲本人的詩文來推測的話,其真正的年齡「極可能是百十歲」。

近人學者王見川,則是利用虛雲本人所編的《增校鼓山 列祖聯芳集》、《星燈集》,以及高鶴年的《名山遊訪記》、《佛學叢報》等民國時期佛教史料,重新探討虛雲年齡後,仍然認為《虛雲年譜》《虛雲法彙》中有誇 大、虛構、篡改等不實處,虛雲本人其實只「活了九十歲左右」。這是迄今為止,較精確的歷史真相斷言。可見先前在《闢胡說集》中,眾多佛教界人士所流露的太 過於武斷性的宗教自信表態,雖可逞意氣於一時,終究是無濟於事。

因此,誠如佛教史家侯坤宏所說:如今我們若撇開胡適生平的反佛心態不論,而僅從學術角度言,那他當時對虛雲真實年齡的懷疑,倒是很有「先見之明」。





參考: 胡適日記全集 9 : 1953-1962,頁517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