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近代伝記の形成と東アジア 清末・明治の思想交流。《我的師友梁啟超》

  「梁啟超是中國最傑出的知識份子」,這個說法大概要好幾百年以後才會有更新的必要,一方面,梁啟超所處的時代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千年未有之變局」,在特殊的歷史際遇下,梁啟超以一人之力,橫空出世,開山立宗,成一家之言;在東西文化與思想的交流之下,他融舊鑄新、匯貫中西,可以說是新時代和新文化的開創者;在當時中國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之下,他也是位喚起民眾、救亡圖存的政治人物與社會實踐者。若從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角度觀之,其份量之重,前所未有。

另一方面,現代意義上的「知識份子」,嚴格說起來,真正開始出現在社會上,是在清末民初之際,帝制崩毀和共和初創的歷史交替時代。中國從秦代建立以皇權帝制君臨天下以來,知識便沒有了「自由」;自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知識便失去了「民主」;同時,自唐代採行科舉制度以選拔政府官員以來,知識便失去了「科學」在19世紀西方文明未傳入中國之前,國家沒有「法治」和「人權」的概念,皇權專政之下不容抨擊時政的異議人士,在沒有民主意識和共和政體的時代,讀書人僅有「體制內文人」和努力成為「體制內文人」這兩種身分,也就是讀書人經世致用的理想,僅能在政權的體制內。
而中國「知識分子」所出現的時代,西方文明與科學發展遙遙領先東方各國,以及隨海權時代而來的帝國主義侵略,在國貧民弱之際,這份啟民智,結民力,新民德的復興中華之任務,從那時起就落在「知識分子」身上。故當時的眾多「知識分子」的事蹟,迄今仍為人所紀念的之處,除了知識和學術發展上的成就外,而在此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下,為國族文化的存亡續絕做出了貢獻,也就是其所承擔的文化使命與社會責任之實踐。
我個人認為,胡適輓梁啟超的內容,僅限於時代際遇所成就的梁啟超,卻沒有提到公共知識份子的文化使命與社會責任這方面,非常可惜,但這也是胡適先生的風格,因此,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評價這位百科全書般、文藝復興型、橫空出世類,自成一家言的梁啟超,只能感謝蔡登山先生,整理和編印這些民國經典人物的書籍,帶領我們爬過一座座大山,透過以梁啟超的角度來理解梁啟超,我們才能知道什麼是:「梁啟超的梁啟超」。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胡適挽梁啟超聯:
文字收功,神州革命。
生平自許,中國新民。
《我的師友梁啟超》今天(3月8日)隆重上市,認識梁啟超從此書開始!

***

【近代傳記的形成與東亞:清末、明治時期的思想交流】


#梁啟超 與其他知識份子是中國近代化過程中值得關注的存在。本書追索近代傳記在 #清末 與明治雙方文化交流中的逐漸成形。例如可探究出中國國家主義起源的啟蒙運動,解析中國現代性的起點。


🍀
序章
第一章 在東西方交流中轉變的傳記觀──清末雜誌與海外人物略傳
第二章 西方偉人傳記的發端──日本與中國的華盛頓傳記
第三章 近代中國的傳記與明治時期的日本──吉田宇之助、早田玄洞、梁啟超等三種版本的《李鴻章》
第四章 作為歷史的傳記──甲午戰爭戰記《中東戰紀本末》與梁啟超《李鴻章》
第五章 傳記的政治性──《殉難六烈士傳》與日本《六士(氏)傳》
第六章 志士傳與東亞歷史認知──朝鮮的金玉均傳記與日本
終章
🍀


#日文書 #傳記


🍃原文書名:近代伝記の形成と東アジア 清末・明治の思想交流
🍃作者:森岡優紀(🇯🇵神戸大学博士、京都大学博士)
🍃出版社:京都大学学術出版会
🍃出版時間:2022年2月
🍃ISBN:978-4814003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