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胡適之先生夫人的南港房間】

 

【胡夫人的房間】
  夫人江冬秀回台灣的時間相當晚;因胡適晚年心臟病太常犯了,在1961年10月18日,夫人才從紐約搬回臺灣照顧胡適。她在南港故居一共只住了一個月,因南港天氣濕冷她不太能適應,之後搬到福州街的台大學人宿舍。除了那一個月以外,故居中的夫人房都是胡適的秘書胡頌平、王志維的辦公室。在胡適過世13年後,夫人也過世了,館方再把她位在和平東路宿舍的東西拿回故居擺放。
  夫人回來之前胡適為她布置房間時有不少故事。其實,胡頌平直到9月22日才開始「搬家」,《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中提到「胡夫人下月中旬就要回國了,胡頌平的工作室原是胡夫人的臥室,今天開始搬出去。先生指示要保留的書籍和留給胡夫人看的文學創作及翻譯小說等等都留下了。《續藏經》一架仍留在房內。其餘不要的幾架書,都可以送給院內有關各所的圖書館。」隔天(9月23日)胡適又對胡頌平說「你關照他們不要添買東西,外客廳裏這麼多的籐椅可以搬進去」。真正有趣的是10月15日,胡頌平在《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中記下:「《中央日報》的女記者李青來參觀了先生布置給胡夫人的臥室,她說『一走進去,只覺自己步入了一位學人的臥室,而不是一位夫人的閨房。』她總覺得還少了一件什麼東西似的。最後她建議添置一張梳粧枱,先生笑着贊同了。」
可能是 1 人和臥室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