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胡適 《詞選》。Just a Song: Chinese Lyrics from the Eleventh and Early Twelfth Centuries By Stephen Owen

 《詞選》. . 胡適. 商務印書館, 1930 - 419 pages   台灣商務. 重印

胡適選註的詞選.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986

40年前有書,可能遺失,應補齊



【宇文所安教授著作《惟歌一首》榮獲2020年儒蓮獎】
2018年唐獎漢學獎得主,哈佛大學詹姆斯.布萊恩特.柯南德(James Bryant Conant)特級教授 宇文所安(Stephen Owen),2019年著作《惟歌一首:中國11至12世紀初的詞》(Just a Song: Chinese Lyrics from the Eleventh and Early Twelfth Centuries)榮獲本年度儒蓮獎(Stanislas Julien Prize)。以法國漢學家儒蓮為名的儒蓮獎,每年由法蘭西銘文及美文學院(the French Academie des Inscriptions et Belles-Lettres)頒發,以表揚以西方語文進行的優秀亞洲文化研究。
《惟歌一首》以中國古典文學中廣受歡迎的 宋詞 為研究主題,11世紀初到12世紀的前段,宋詞從飲宴上的即興創作,轉變成一種完整的文學體裁。年輕的歌女,無論是受雇於人或自營,都是彈唱宋詞的核心角色。而宋詞的創作者則多為男性,於是在此領域中呈現出微妙的性別流動,作詞者常揣磨女性的心態和形象,並將其內化後進行創作。宋詞成為新的文學流派,同時標榜跟中國「古典詩歌」之間截然不同的美學觀點。在講求實踐性或道德觀的當時世界中,宋詞代表著一種感性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