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胡適1926年8月(倫敦) 的"科學研究所"說貼

胡適日記:1926.8月11

晚上寫一說貼,論科學研究所事。
胡適日記:1926.8月14
重寫關於科學研究所的說貼,用打字機打好,送給Willingdon 看,請他轉交 Lord Buxton。


說帖詞語解釋 / 說帖是什麽意思
簡體拼音:[shuō tiē]
反義詞:
近義詞: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便柬;便帖。《金瓶梅詞話》第七五回:“你寫個説帖來,幸得他后日還有一席酒在這里,等我抵面和他説又好説些。”《儒林外史》第四四回:“ 杜少卿 寫説帖,請這兩人來陪表兄。”《痛史》第二回:“ 巫忠 點了點頭。
    似道 便走到里面套間里,寫了一個説帖,叫家人送去太醫院。”
  2. 條陳、建議書一類的文書。《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拿白摺子寫了説帖,派管家當堂呈遞。”《老殘游記》第三回:“至於其中曲折,亦非傾蓋之間所能盡的,容慢慢的做個説帖呈出覽了。”《光明日報》1979.1.27:“不過 李時珍 連續給皇帝上了兩次‘說帖’(群眾來信),都被太醫院扣壓了,好像石沉大海,消息全無。”
  3. 外交照會。
    清 林則徐 《會諭義律分別準駁事宜》:“本大臣、本部堂查閲此次説帖,尚不及前次之明白。” 夏衍 《懶尋舊夢錄》二:“ 中國 代表在 巴黎 和會上提出了關于 山東 問題的說帖。”
  4. 告示;啟事。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我的種痘》:“在電線柱子和墻壁上,夏天常有勸人勿吃天然冰的警告,春天就是告誡父母,快給兒女去種牛痘的說帖,上面還畫著一個穿紅衫的小孩子。”
百科解釋:
說帖拼音shuō tiē ,出處《官場現形記》。




貼說

 編輯 討論
貼說是漢語詞彙,是指附在圖上的說明書,出自《盛世危言 ·商務三》。
中文名
貼說
外文名
ㄊㄧㄝㄕㄨㄛ
拼 音
tiē shuō 
定 義
指附在圖上的說明書
指附在圖上的說明書。鄭觀應盛世危言 ·商務三》附錄《論招商局及肇興公司事略》:“造船則先宜講究妥當繪圖貼說,應用何等機器,何等材料,載重噸數,馬力若干,燒煤若干,行駛遲速,吃水深淺,皆逐一標明。” 康有為《上清帝第二書》:“凡有新制,繪圖貼說,呈之有司,驗其有用,給以執照,旌以功牌,許其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