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胡適1926年歐洲/英國行,是學習之旅

胡適1926年歐洲/英國行,是學習之旅(最大的成績之一是大英博物館的神會和尚.......):到莫斯科親歷蘇聯/列寧的優缺點;必須用德文溝通,他發現約十年前學2年的德文(上課用哥德的作品等),必須努力、專注複習才行......

到倫敦,所見多是英國菁英:胡適1926年8月9日在倫敦見四位名人:Sir Arthur Shipley. Archibald Rose. Colonel Lawrence (T. E. Lawrence 即阿拉伯勞倫斯). Sir Herbert Baker(名建築師)。
見Arthur David Waley,發現他很可愛,以後為他簡譯的西遊記The Monkey 寫序。
11月11日11時11分,歐戰亡魂紀念的鐘聲響起,劍橋大學院長辦公室內的公人在樓梯中間就地禱告,讓他感動莫名.....
有人送他打字機,幫他將說帖打字好溝通:胡適1926年8月(倫敦) 的"科學研究所"說貼;有人送匿名寫的日本小說KimonoSayonara(他讀了),又讀Joseph Conrad 生平未完成的小說Suspense 1925 (unfinished, published posthumously),了解要續完一本小說,太困難啦。
他是大好人,花大力氣幫中國通口譯:
Yetts, Perceval W. 營造法式 " 'Ying tsao fa shih";"A Chinese Treatise on Architecture."
1926胡適幫Yetts, Perceval W*. 口譯營造法式序和改其英譯 花了相當多時間他也是庚款委員和筆會會員
胡適日記1926.8.13 :他是醫生,在中國四年。後來繼續研究中國文字頗有成績。
Johnston 住他家。莊士敦和Yetts 醫生晚上帶胡適去看Ibsen's "Pillars of Society"。為胡適手次看Ibsen的戲劇,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