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胡適與北京大學》( 鄒新明)


     2018.12.17  草稿




胡適與北京大學


內容簡介

胡適一生與北大淵源深厚,曾三度任職于北大,前後長達十八年,從協助蔡元培校長銳意改革的年輕北大教授,到輔佐蔣夢麟校長實現北大中興的文學院長,再到苦心經營,維持北大學術傳統于不墜的北大校長,為北京大學的學術思想的繁榮做出了重大貢獻,胡適本人也在此過程中奠定了其在學術思想界的領軍地位。畫冊擬主要介紹胡適在北大的三個時期對北大的主要貢獻,在中國哲學史、新紅學、古典文學、《水經注》等研究領域取得的重要學術成就,在新文化運動、整理國故等方面的深遠影響,與蔡元培、陳獨秀、錢玄同、劉半農、陶孟和、周作人、錢穆、傅斯年、湯用彤、鄭天挺……等北大學者的交往與學術交流,對顧頡剛、鄧廣銘、羅爾綱等晚輩學者的提攜等。此外,對胡適在其他時期的重要影響和貢獻也作總體上的介紹。圖片包括人物照片、手稿、藏書題記、書法作品、證書、書信等,以圖片為主線,文圖結合。
介紹   鄒新明,北京大學圖書館研究員,主要從事民國文化研究,尤其在胡適研究上,有較高學術水準。主編有《胡適藏書目錄》,編有《胡適畫傳》。

詳細資料ISBN:9787301295366
規格:精裝 / 244頁 / 22 x 16.4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1-1

----


胡適與北大:我雖在遠,決不忘掉北大


為紀念20世紀中國學術思想史上核心人物胡適先生就任北京大學校長70周年,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圖書館於2016年9月19日-23日在圖書館東門展廳舉辦「胡適與北大」專題展覽。展覽內容貫穿胡適先生從1917年回國進入北大直到1948年匆忙離開北平的長達31年的歷史資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mrgpn2.html


     2018.12.16  草稿


*****



中大沈祖堯教授今夏新書《校長畢業了:亦師亦友心底話》,頁213–217


你應該學到:看問題的方法多於一種。站在森林裡,我們不應以偏概全,只著眼於一棵樹而忘記整片樹林。
我學到了:有許多意見和忠告我應該聽取。我應該集思廣益,憑良心下決定。
世事不能單看表面,科學範式、政治爭議、道德問題以至人際關係等都可循多方面了解、詮釋。大家應該安坐、深呼吸,冷靜下來才下結論。
我也學懂了耐心聆聽、包容別人。身為校長,我常提醒自己,異見中也可以有真知,背後或有一段故事。縱使大家意見分歧、爭持不下,我總得下個決定。這就是良心、道德、操守發揮其力量的時刻。領袖下決定不能討好所有的人,只能撫躬自問無愧於心。



你可能學到:批評別人,比改善自己來得輕易。
我學到了: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埋怨別人愚蠢、自私、不公平是容易不過的事情。但我們自己是不是聰明、無私、公平?聖經《路加福音》訓誡我們:「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縱使我們做得對,別人做錯了甚或背叛我們,我們也應該原諒他們,不要有理不饒人。中大前校董會主席利國偉爵士常道:「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惡言惡語可燎原,乖戾妄為遺憾終生。


你可能學到:必須把握每個機會。
我學到了:時候一到,我便應該放手前行。
對你們這些年輕、熱心的朋友,這個世界充滿困難和機會。你們的前路絕非通衢大道,成功之路也非坦途,但走過險阻之後就是玫瑰園。你們有充裕的時間和力量實踐理想。每個難關都是機遇,是禍是福在乎你如何自處。馬克.吐溫說:「二十年後,使你失望的不是你做過的事情,而是你沒做過的事情。所以,解開帆索,從安全的港灣裡揚帆出海吧,乘著信風破浪去。」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達成理想。
我正在學習,一旦離開崗位便不應戀棧,要放下向前走。我順應改變,才可以有新作為。


我要在這裡衷心感謝我校所有的教職員和同事。過去七年,沒有你們的大力支持和衷誠合作,我將難以好好帶領本校;我也要感謝所有校友和支持中大的熱心人士,沒有你們的信任和幫助,中大不能取得今天的各種成就。我也衷心感謝所有同學,無論是本地生或外地生、本科生或研究生、同意或不同意我的,你們都是我關心和在乎的學生。我衷心希望,今天,你們能以中大人為榮;他日,母校也必以你們為傲。
謝謝你們,為我的校長生涯留下那麼多美好難忘的回憶。過去七年,我學到許多,也活得很充實很有意義。能夠在這樣的時代,竭盡所能領導中大,並為所有中大人服務,是我畢生最大的榮耀。
最後,祝各位同學前途多姿多彩,每天過得飽飽滿滿,活得結結實實,不枉此生。
------------------------------------
沈祖堯,2010至2017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現為中大醫學院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教授是著名腸胃及肝科學家,在醫療服務及醫學研究領域成就卓越,獲多項本港及國際獎項。2003年沙士疫症爆發期間,他積極進行抗疫工作,與另外兩名香港醫生同被《時代》雜誌譽為當年的「亞洲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