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白居易,胡適的西湖,雷峰塔《陀羅尼經》九百五十年


杭州,雷峰塔,1924年倒塌。
甘博/摄,约拍于1917-1919年之间。

西德尼·戴維·甘博(1890—1968)出生于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是一位研究中國的學者和社會學家,也是一位頗有成就的業餘攝影師。從1917年至1932年期間,甘博曾多次來到中國,拍攝了大量照片。爲中國這一重要歷史時期留下了珍貴的影像檔案。他的鏡頭記錄了中國各地社會風俗、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樣珍貴的畫面如今已存世不多。甘博這些老照片,真實、形象地展示了“五·四”前後的中國政治、經濟、宗教、民俗等方方面面。





注意:北京大學出版社的書,兩圖中的"雷峰塔",右一張寫成"雷鋒塔"。




雷峰塔-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雷峰塔





白居易/胡適的西湖

Dr. Hu Shih's epitaph could be taken from one of his own poems:
Again the thin clouds
Again the brilliant moonlight after the clouds
But no more the travel companion of last year.
也是微雲
也是微雲過後月光明
只不見去年的遊伴
只沒有當四的心情......

Time 周刊: 胡適: The Departed Traveler:只不見去年的遊伴








-----紐約時報昨天有篇: The Poetry of Hangzhou

其中:
For generations, schoolchildren from all over China have grown up learning verses that were inspired by this place. One of the most famous poets, Bai Ju Yi, wrote, “Remembering the Fair South,/As always, it is Hangzhou I most recall:/ Amongst the mountain temples/ I search for the osmanthus petals/ From which the moon did fall.”



杭州西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桂花——作為杭州市花,桂花是杭州的代表性植物之一。詩人白居易的「山寺月中尋桂子」說明早在唐代,桂花就在杭州出現。桂樹被大量種植在西湖沿岸各大公園,尤其以新西湖 ...
zh.wikipedia.org/zh-tw/西湖风景名胜区 - 頁庫存檔



長慶二年十月(822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在任期間,白氏興修水利,拓建石涵,疏浚西湖,修築堤壩水閘,增加湖水容量,解決了錢塘(杭州)至鹽官海寧) 間農田的灌溉問題。其實白居易主持修築的堤壩,在錢塘門外的石涵橋附近,稱為白公堤,並非現在的白堤。白氏在錢塘門外修堤,建石涵閘,把湖水貯蓄起來,還 書寫《錢塘湖閘記》刻於石碑,寫明堤壩的功用,以及蓄放水和保護堤壩的方法。如今白公堤遺址早已無存,但後人卻借白堤(當時稱「白沙堤」)以緬懷白公[18]。白氏不僅留下了惠及後世的水利工程,還創作了大量有關西湖的詩詞。最為著名的作品有《錢塘湖春行》、《春題湖上》和《憶江南》。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


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碧毯線頭抽早稻,青羅裙帶展新蒲。   
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
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
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
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
早晚復相逢。

****

胡適的詩文中也有關於西湖的


譬如說
西湖錢王祠 (1907)
題凌叔華女士畫的雨後西湖 (1925)
1925727
 
…..塼中發現錢俶造的《陀羅尼經》,經數八萬四千,年代為乙亥,乙亥為西曆九七五年,距塔倒之年(一九二四)凡九百五十年。
  
細說:
雷峰塔倒塌後,從塔身頂層藏經磚內發現的刻印本《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一般稱之為雷峰塔藏經。佛教藝術- 雷峰塔遺址尋蹤 - 中台世界



他出使美國時到Florida 某大學演講
附近美景讓他想起西湖

 

366 1948. 10.18-20 遊西湖和浙江大學演講《自由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