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胡適藏書目錄(全4冊)


胡適一生酷愛藏書,在胡適的著述、書信、日記等主要資料的出版趨於完整的情況下,胡適藏書的整理、揭示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研究者和有識之士的關注。本書為北京大學圖書館與臺北胡適紀念館聯合編纂而成,兩館的藏書基本可以反映胡適藏書的全貌。北京大學圖書館現存主要是胡適1948年以前的藏書,包括中、日、西文書刊8699種;臺北胡適紀念館現存主要是胡適1949年開始到去世收集的藏書,包括中、日、西文書刊3813種。兩館胡適藏書合計12512種。本書著錄胡適藏書的書名、著者、著作方式、出版項、函冊、館藏地、附注等內容。《胡適藏書目錄》與一般書目不同的是,在附注項列出藏書中的批註、題記、印章、簽名、夾紙、夾信等詳細資料,這也是本書最具價值之處。
本書不僅比較完整地揭示了胡適藏書,而且將書中的題記做了較為完整的著錄,其中既包括大量胡適手書的題記,也包括與胡適交往的學者、名人的贈書題記等,這將為研究胡適和中國近代史的學者提供大量的資料參考。題記中有些附記該書的來歷及相關故事,讀者可藉以瞭解胡適的行實,與朋友交往的情況。題記中胡適對近代學者或前人著作留下的批評,有助於我們瞭解胡適對這些學人的直接看法,以及瞭解這些學者之間的關係。胡適對於近代政治人物,都有他的看法。這部分藏書上的批註,有助於我們瞭解胡適這個人,以及他對政治人物的態度。胡適藏書中有許多近、現代西方學者的著作,這些著作上胡適留下的批註,也有助於我們瞭解胡適對西學的一些觀點。胡適在自己的著作上往往留下注記,上面常常有不少修改或補充,可以使我們瞭解他的自我評價,以及他在學術上的進步和觀念的改易變遷。以上所述均為首次披露,這對於胡適及其學術思想,以及中國近代學術史、思想史等的研究頗具價值。



胡適藏書目錄(全4冊)(海外庫存徵訂)


 作  者: 北京大學圖書館、臺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 編纂

 出版單位: 廣西師範大學

 出版日期: 2013.08

 進貨日期:

 ISBN: 9787549539192

 開  本: 32 開    

  人 民 幣 : 1680 元

 售  價: 10080 元

  卡 友 價 : 8736 元




耿雲志:《胡適藏書目錄》序
作者:耿雲志文章來源:中華讀書報點擊數: 155更新時間:2013年06月05日
梁氏與胡氏其政治追求是大體一致的。梁先生追求憲政的實行;胡先生追求自由民主。兩人都未曾及身而見政治目標的實現。但梁先生卻因退出政治舞台,於思想學術上多有建樹,而嘉惠後人。胡先生捲入政治,雖其自由主義政論豐富了中國民主思想的滋養。但他也因為分心於政治而未能專心完成自己的學術夙願,不免為後學者留下遺憾。

北京大學圖書館的鄒新明先生告訴我,在該館與台北胡適紀念館合作之下,兩岸學者終於完成《胡適藏書目錄》的編纂。此書即將與讀者見面,這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賀的事。致力於胡適研究的學者和致力於近代學術史、思想史研究的學者會格外感到高興。

我同新明先生相識約在十多年前。有一次我去北大參加蔡元培研究會的理事會,得機會認識了新明先生。當時他告訴我,北大圖書館已把整理胡適藏書的事情提上日程,他將主要致力於此項工作。此後,我們常有聯繫,他給過我不少的幫助。這些年來,他曾寫過不少文章,介紹胡適藏書的有關情況。其中有幾篇曾在我主持的《胡適研究通訊》上發表,我有很深的印象。

這本藏書目錄涵蓋的藏書種類繁多,數量非常可觀,而且更重要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圖書,胡適都認真讀過,留下一些批札文字和圈畫過的痕跡。有些還附記該書的來歷及相關故事,讀者可藉以了解胡適的行實,與朋友交往的情況,以及胡適的某些見解。此書編者特別細心地將這些信息都為我們鉤稽出來,讀者閱讀此書目,不僅可以了解胡適先生藏書的情況,而且可以知道許多從前不知道的與胡適相關的傳記資料的線索和珍貴的學術信息。我相信,這一定是很多讀者特別感興趣的。

胡適留學回國的最初幾年(1917—1920)沒有日記,但他的藏書中有一部分卻留下一些有關的記錄。如,胡適回國第一年,1917年7月至年底,半年時間裡,胡適自己購買和朋友贈送的書中,以“小學”方面的書居多。其中有錢玄同贈的章太炎所著《文始》,胡適自購《小學鉤沉》、《廣雅疏證》、《欽定清漢對音字式》,馬裕藻贈《說文通訓定聲》,胡翼謀贈《說文管見》等等。這說明胡適初回國,特別緻力於充實自己“小學”方面的知識與功力。胡適很有自知之明,他在國內首發那篇鼓動文學革命的《文學改良芻議》時,故意避去“革命”的字眼,並強調,“遠在異國,既無讀書之暇晷,又不得就國中先生長者質疑問難,其所主張容有矯枉過正之處。……伏惟國人同誌有以匡糾是正之。”這些話,並非客套,乃胡適真實心理的反映。胡適深知自己的“小學”功底不厚,要在國內學界於舊學方面取得話語權,必須在“小學”上狠下一番功夫。

在這四年中,胡適收到的朋友贈書很多,就中以高一涵較突出,他與胡適既是同鄉(皆皖南人),又曾同租一處房子,又同在北大教書,關係頗為密切。他先後贈胡適《朱子大全》、《二程全書》各一部,後來他還與王徵(字文伯)一起在東京替胡適買得《佛學大辭典》。還有錢玄同、馬裕藻、吳弱男等也曾不止一次贈書給胡適,這反映了他們之間的友誼。北大兩位青年俊彥——傅斯年、羅家倫也有贈書給胡適。而羅家倫在贈書題記中誠懇地說,胡適“是三年來影響我思想最大的先生”。這些從藏書中透露出的信息,很可使讀者對胡適先生的治學與交友,有進一步的了解。

人們都知道,胡適先生也多次強調,他的思想受他的老師杜威的影響極大。這一點在胡適藏書中可以得到充分體現。據新明先生說,胡適藏書中,他詳細閱讀、圈畫並註有批札文字的,有17種之多。學者欲研究胡適和杜威的思想關係,應可從這些藏書中得到不少有用的資料。

胡適因新文化運動而得大名,成思想解放的先鋒,又於中國古代哲學史的研究、古小說考證等學術領域多有建樹。不但國內學者與之頻繁交往,海外治中國學的學者,即所謂漢學家,亦多與胡適相交往。這在胡適藏書中亦得到充分反映。新明先生在整理胡適藏書過程中,注意到這一點,曾有專文論及。鄒先生列舉了19位海外漢學家有贈書給胡適。胡適都留有題記。有的還有贈者的附言。把這些與胡適日記對照看,可以增加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