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1948年4月8日: 我對他說:黨的最高幹部敢反對總裁的主張,這是好現狀,不是壞現狀。他再三表示要我組織政黨,我對他說,我不配組黨。我向他建議,國民黨最好分化作兩三個政黨。



 這是我認為重要的胡蔣關係日記。


在1947年和1948年間,蔣介石曾要胡適入國民黨的政府,胡適帶病出席了蔣介石的邀請,他在日記中說: HC案: 1948年4月8日
"下午八點,到主席官邸吃晚飯,別無他客,蔣夫人也不出來。九點二十分,始辭出。
蔣公向我致歉意。他說,他的建議是他在牯嶺考慮的結果 (按: 希望胡適之先生選總統,蔣當行政院院長),不幸黨內沒有紀律,他的政策行不通。
我對他說:黨的最高幹部敢反對總裁的主張,這是好現狀,不是壞現狀。
他再三表示要我組織政黨,我對他說,我不配組黨。
我向他建議,國民黨最好分化作兩三個政黨。"
從這些情況中我們可以看出,蔣介石是很坦誠的,蔣介石從沒有騙過胡適,他沒有諱言自己想做行政院長 這一事實。這就是蔣介石的大氣之處,敢於向別人坦誠自己的野心。


 ---http://data.book.hexun.com.tw/chapter-6380-2-23.shtml 第85節:蔣介石為人厚黑術(4)
 紅色部分為我所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